被关羽轻松拿下的颜良、文丑,他们的真实实力如何呢?
2020-10-09 11:54:0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按照历来“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的三国二十四名将排名,文丑颜良位居21和22位,几乎排在倒数,但是按照他们展现出来的实际武力,文丑和颜良应该是被严重低估的,他们的真实排名绝不至于如此靠后。撇开前六位吕布赵云,典韦,关羽马超,张飞不说,“黄许孙太两夏侯”第七和第十分别是分别是黄忠许褚孙策太史慈,我们做个分析和比较,看看两人是否有实力进入前十。

image.png

  先说颜良。演义中对颜良武力的描写不多,只是说到他三回合斩吕布八健将之一的宋宪,一合斩另一八健将魏续(张辽也是八健将之一,所以两人武艺也不会差到哪去),然后就是高潮来了,在连续斩了两人后,徐晃出阵结果是20回合就败给了颜良。徐晃是谁?曹操五子良将之一,50回合战排名第八的许褚不相上下,至于八十余回合战平受伤的关羽这个就不说了,因为毕竟关羽是右臂受伤不好比较。

  就拿许褚来说,徐晃50回合不分胜负,颜良20回合击败徐晃,这两场挑战都比较正常,没有什么客观因素比如一方受伤或者一方故意相让诱敌之类的,所以拿来做比较还是很有说服力的,这至少可以说明,颜良武力不在许褚之下。

image.png

  颜良文丑剧照

  排名第十的太史慈曾和张辽大战七八十回合不分胜负,打了这么多回合可以看出两人实力应该差不多,太史慈又和孙策一百回合不分胜负,而张辽在官渡之战中和张郃大战四五十回合也是不分胜负,张郃20回合不敌马超;,许褚又和马超打了两百多个回合打平,徐晃和许褚50回合打平。从这相互间的对比可以看出,颜良20回合击败徐晃含金量相当的高,三国之中除了前六名还没有哪个可以如此轻松击败徐晃。综合来看,颜良武力应该超过孙策和太史慈,保守一点排在许褚之下位居第九没有问题。

  文丑网络图片

  再说文丑。磐河之战中,文丑先和公孙瓒打了十个回合,又一人单挑公孙瓒手下四员大将,杀死一名,击退三名才遇上赵云的,也就是文丑已经是打了一段时间才和赵云对上,两人五六十回合不分胜负。就算赵云初涉沙场对战经验还没那么丰富,但是你看看三国之内有谁能和赵云对上这么久的?

  后面官渡之战前,文丑一人双战张辽徐晃不落下风,两射张辽,不是徐晃提醒,张辽就要被射落马下了。但是缺乏和两人单挑战绩就不好做比较了。但是他和颜良齐名,排名又在颜良之前,实力应和颜良不相上下,位居第十也说得过去。

  关羽斩颜良

  至于关羽一合斩颜良,三合斩文丑,这个不好拿出来比较,仗着马快偷袭不算什么,正面硬碰硬交战,关羽绝不会赢得这么轻松。

  看来袁绍所说“可惜吾上将颜良,文丑未至!得一人在此,何惧华雄!”还真不是吹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