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的吕布名声非常差,那他有盟友吗?
2020-10-09 11:28:2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东汉末年的诸侯争雄,诸侯之间纵横排阖,时分时合非常常见,今天是好朋友,明天可能就是兵戎相见的敌人。吕布作为一方诸侯,自然也是有几个盟友的,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张扬和袁术

  张扬和吕布是老相似,当时张扬,吕布加上张辽三人一起效力于并州刺史丁原麾下,张扬和张辽的职位是从事,吕布的职位是主薄,可以肯定的说,丁原时期张扬和吕布的关系就处得很好,要不就很难解释后面张扬几次收留吕布并且在吕布最困难的时候还出兵相助(这个留到后面说)。东汉末年的风云激荡使得三人的命运也出现了截然不同:张扬先是被丁原派到西园八校尉之首蹇硕手下任行军司马,何进诛杀了蹇硕后,派了张扬回并州募兵并留在了上党,吕布和张辽则随同丁原进京。

image.png

  正是在张扬外出公干的这段时间里,朝廷发生了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剧变:先是何进被杀,再是董卓进京,随后又是好朋友吕布背叛并杀了他们的共同老大丁原,张扬无处可去了就投靠了袁绍,跟着他一起讨伐董卓。随后的故事就是董卓迁都长安,十八诸侯内讧散伙,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张扬接受了董卓的招安,被董卓任命为河内太守(相信这其中吕布一定起到了作用)。

image.png

  其后局势如走马观灯:王允吕布杀董卓,李傕郭汜等反攻长安,吕布不敌被赶出长安后到处流浪,先投袁术再投袁绍,都因为吕布自己的原因不是赶他走就是要杀他,吕布无奈只能两次投靠老朋友张扬。张扬很够义气二话不说收留了吕布,即使是李傕郭汜代表朝廷要捉拿吕布,张扬也只是表面答应,实际上是一直在保护着吕布。从这点来看,张扬对吕布算得上够意思。

  吕布离开张扬之后偷袭曹操,随后和刘备分分合合,最后被曹操和刘备兵困徐州下邳的时候,张扬还主动出兵准备援救吕布却被部将所杀,在三国尔虞我诈的大环境下,张扬能够为吕布挺身而出,算得上是侠肝义胆了。

  再来说吕布的另外一位盟友袁术。从本质上说,吕布和袁术是同一类人:只重眼前利益,见利忘义,自以为是,而且两人人品都不好,翻云覆雨,不重诺也不守信。两人有共同的敌人曹操,所以也曾一度结盟,但是他两个都只看重眼前利益,危机一过反而就互相拆台。袁术为了让吕布出兵袭击刘备,答应给吕布钱粮,事后却反悔;曹操大军围困徐州时,袁术不懂得唇亡齿寒的道理,不仅不迅速出兵援助吕布,反而要吕布先送女儿过来才肯出兵(两人之前结盟时曾经有协议两家联姻),逼得吕布没办法只得亲自出马护送女儿出城却被刘关张三人挡了回来。

  袁术和张扬一比,两人高下立判:张扬是吕布好哥们,对得起吕布,袁术和吕布互不信任,其实也怪不了别人,只怪吕奉先名声太差,自己玩死自己,却害的张扬为他送了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