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黄月英是什么样的?诸葛亮为什么会娶一个丑女为妻

  黄夫人,本名不详,传说名为黄月英三国时荆州沔南白水人(今湖北襄阳),沔阳名士黄承彦之女,诸葛亮之妻。《襄阳耆旧记》记载其长相丑陋、黄头发、黑皮肤,但才华却与诸葛亮相称 。有着“莫作孔明择妇,正得阿承丑女”的谚语流传。

  历史上的黄月英到底是什么模样?

image.png

  所谓“貌甚陋”,源自于“身有丑女,黄头黑色”。所谓的黄头黑色,也就是说,黄氏这个女子长着黄头发,皮肤很黑。

  黄承彦作为荆州的名士,性格“高爽开列”,是一位性格洒脱,不拘小节的人物,对青年才俊诸葛亮也欣赏有加,说话就难免随便一些。黄承彦是向后生晚辈诸葛亮主动求亲,诸葛亮也就认为黄氏是丑女了。

  婚后,黄氏才是诸葛亮德才兼备的贤内助。黄月英虽然长相丑陋,可是才华卓绝,曾经制作木牛流马,并且在谋略上给诸葛亮很多的帮助。此外,为了避免瘴气,还发明了“诸葛行军散”,据说都有黄氏的功劳。

  据记载,诸葛亮在47岁时才有了自己的长子,倘若黄月英和诸葛亮年龄相仿,那么黄月英已属于大龄产妇。不排除黄氏无法生育的可能性,极有可能是诸葛亮自己娶了一个小妾,才生下长子。

image.png

  诸葛亮在蜀汉逐步身居高位,常年不在家,家里内外全权由黄氏打理。而她也知晓小妾的存在仍然尽心竭力操持家务,让诸葛亮在家庭方面没有后顾之忧,这才是古书上所描写“才堪相配”的重要元素。

  对于一个好妻子的定位,大多时候跟样貌无关。而黄月英正是这样一位贤良淑德,能够相夫教子,放在家中,自己长年外出也绝对放心的女人。自然也就给诸葛亮带来了类似美女的震撼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