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都有哪些有趣的经历?三国中最有意思的君主
2020-10-09 11:23:4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群雄里面,孙权相对来说算得上是一位比较独特的存在:武略不如父兄,也比不过刘备曹操,但是他能守住江东基业而且在自己手上发扬光大,三分天下有其一也当得起英雄的称号(曹操说过“生子当如孙仲谋”,辛弃疾也说过“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他寿命比绝大部分人都长,活了71岁,只比司马懿少两岁;而且主政时间相当长,执掌东吴整整52年,汉末到三国结束都没人比得过他;关羽骂他是“碧眼小儿”,所以他有可能有异族血统或者基因突变;最为奇葩的是,他死后的谥号“大皇帝”,相当的干脆和霸气。

  今天不说他的英雄事迹,也不说他的执政水平和帝王权术,只说说他的任性和可爱。孙权任性和可爱吗?是的,关于孙权的逸闻趣事不少,列举几个说说还原一个可爱而任性的东吴大帝

image.png

  第一件事是给女儿取名:孙权宠妃步夫人生了两个女儿,孙权分别取名孙鲁班和孙鲁育,这个不是重点,重点是孙权还分别取了乳名,分别叫孙大虎和孙小虎(这应该和孙权喜欢射虎有关,苏轼有首词曾专门写道“亲射虎,看孙郎。”孙郎就是指孙权),孙权取名也太任性和随意了吧,两个女孩子,一个大虎,一个小虎。

  第二件是他在位年号的事情:孙权有好几个年号,重点要说的是他的第一个年号黄武:曹丕的年号是黄初,刘备的年号是章武,孙权挺干脆,他的年号曹丕和刘备各取一个字就叫黄武(当时是222年,孙权没有称帝,只是被曹丕封为吴王,正式称帝是229年,称帝时年号就改为了黄龙),两边都不得罪。

image.png

  第三件事情就是有名的“诸葛瑾之驴”的故事:孙权总体和臣下的关系处得不错,有时会和大臣们开些玩笑。有一次孙权大宴群臣,大家喝酒喝得很高兴,孙权又开始调皮了,他让人牵了头驴过来,驴脖子上还挂着个牌子,牌子上还有字,上面写着“诸葛子瑜”。这是什么意思呢?诸葛亮的哥哥诸葛瑾(字子瑜)在孙权手下效力,史称诸葛瑾脸很长,长得很像驴脸,估计平时同僚和孙权没少拿这个开玩笑。说实话吧,估计孙权酒喝多了,这个玩笑开得稍微有点过火,大庭广众之下,一下子让诸葛瑾下不来台。好在诸葛瑾的儿子诸葛恪很聪明有急智:他征得孙权同意在诸葛子瑜后面加了两个字“之驴”就成了“诸葛子瑜之驴”,一场闹剧成了一段佳话。

  第四件事是捋虎须的典故:大将朱桓出征,孙权摆酒亲自为送行,朱恒也很有趣,他对孙权说“我别无所求,就是希望出征前能摸一摸陛下的胡须,臣死而无憾了。”孙权很可爱,非常配合,把脑袋伸了过来,朱恒如愿以偿,于是心满意足的出征了。

  其实三国之中,曹操,刘备,孙权三人对待臣子都算不错,但是说得任性可爱,风趣幽默当属孙权第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