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良为何会输给关羽?关羽的武器起到了作用
2020-10-09 13:52:4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按照民间三国二十四名将的排名,关羽吕布赵云典韦之后位居第四,颜良排名第二十二,基本上是倒数了。而且在白马之战中,颜良打得曹操毫无脾气,先杀宋宪和魏续,然后二十回合击败徐晃,曹操一方是“诸将栗然”,也就是说曹操手下众将都被颜良的悍勇给惊呆了;双方罢兵休战后,关羽出战,他从山上往下冲,胯下赤兔马,掌中青龙偃月刀一个冲锋就杀到了颜良面前,在颜良来不及反应之前一刀就杀了悍勇的颜良。两下一对比,更显出关羽武力远胜颜良。

image.png

  白马之战中关羽何以能一合斩颜良,这个之前有做过分析,此处就不再重复了。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两人阵前面对面交战关羽能如此轻易取胜吗?或者更进一步说,两人正面交战最后谁胜谁负?结果会让你很意外,也许会难以接受:事实上颜良取胜应该没有悬念。为什么这么说?有两大理由告诉你关羽不如颜良(特别说明下,此文只是单纯的以三国演义为准作个探讨和分析,所以请勿喷!)

  第一,最直观的就是颜良在连续杀了宋宪和魏续,曹操阵营徐晃出战,结果二十回合就被颜良击败。首先,徐晃众目睽睽之下之下,不可能也没必要放水保存实力,所以说徐晃二十回合不敌颜良应该是双方的真实武力水平;其次,看看颜良二十回合击败徐晃是个什么概念:徐晃单挑名将记录不多,最有名的有两次,一次是五十回合战平许褚(有人会说许褚放水,其实并没有,曹操也是事后才起了想要收服徐晃的心思的,还有一件事情可以证明两人是真打没放水,那就是铜雀台箭术比赛中徐晃得了冠军,许褚不服去抢徐晃的锦袍,就是因为当时和徐晃战平的事他还记在心上,许褚此人脑袋一根筋,如果当时是放水的话,他没必要去较真)。

image.png

  徐晃单挑的另外一件事情就是襄樊之战后徐晃增援曹仁,关羽在右臂受伤的情况下出战徐晃,两人打了八十余合,关羽应该是处于下风的。这场直接的单挑当然不能说徐晃强过关羽,事实上关羽武力是绝对强过徐晃不少,当初关羽归顺曹操后,关羽张辽徐晃三人是好友,算是个小圈子,关羽指点过徐晃的武艺,要不然徐晃也不会说“忆昔壮年相从,多蒙教诲,感谢不忘。”,但是你要说关羽在不受伤状态良好的情况下二十回合击败徐晃,这不可能!

  从徐晃的这两次单挑来分析,徐晃五十合战平许褚,许褚又曾三十余合战平赵云(两人没继续打下去),两百余合平马超(虽然是许褚处于下风,但是打一百余合平手问题不大),事实上和颜良齐名的文丑赵云也是打了五六十回合没分胜负,这样一比较,关羽根本做不到二十回合击败徐晃,二十回合能击败徐晃的颜良武力当在关羽之上。

  第二,除了上面直观的理由外,还有一点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那就是关羽的武器是青龙偃月刀,你看看关羽战平的几个对手:一百余合平黄忠,一百余合平庞德,三十合奈何不了纪灵,发现什么没有,这三个人的兵器也是刀!也就是说关羽遇到同样是用刀的高手,如果武力和他相差不大,都是用刀打法相近的情况下,关羽奈何不了他们。而颜良的兵器恰恰也是刀:演义中有说明“颜良横刀立马于门旗下”,‘良更不打话,交马一合,照头一刀,劈魏续于马下“。

  在武力不如颜良的情况下,两人的兵器又都是刀,关羽又不擅长对战打法相近的用刀高手,两人阵前交锋,关羽败下阵来应该没有悬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