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是如何稳住骄傲自大的关羽,避免他们内讧的?
2020-10-13 16:05:25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大家好,说起关羽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关羽大意失荆州,是我们很多人都非常熟悉的一个典故。在关羽失荆州之前,曾经辱骂过孙权是小儿,并且瞧不起东吴的陆逊吕蒙等人。关羽也因此给人们留下了一个骄傲自大的形象,其实在历史上关羽不仅瞧不起陆逊和吕蒙等人,而且还瞧不起蜀汉内部的其他将领,不管是张飞马超黄忠还是赵云,关羽从来都没有把他们放在过眼里。

  马超刚刚投奔刘备的时候,刘备给了马超非常高的官职和地位,马超成为了刘备集团中官职最高的人。这一做法激起了关羽的极度不满,关羽当场就给刘备写了一封信,问马超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能不能和我关羽相提并论!刘备看到这封信不知如何回答,赶紧找诸葛亮商量。诸葛亮为了稳住关羽的心情,赶紧给关羽写了一封信,在信中诸葛亮说:马超这个人英勇善战,是当今少有的豪杰,然而他的能力充其量只能和张飞相提并论,同美髯公相比还是差得远呀!在诸葛亮并没有称呼关羽的姓名,反而称他为美髯公,关羽一直以自己的大胡子为傲,听到诸葛亮说自己是美髯公,不由得洋洋自得。

image.png

  从这封信足以看出,关羽根本瞧不上马超,甚至连张飞也要被关羽骑在头上。这件事过去不久,刘备就攻取了汉中,并且在大臣的拥护下自立为汉中王。刘备自立为汉中王后,将蜀汉最高的官职设定为四方将军,四方将军一共有四个人,分别是关羽、张飞、马超和黄忠。关羽一直认为自己是独一无二的,听说还有三个人和自己平起平坐,他的心情立刻不爽起来。因为之前已经找过马超的麻烦,关羽并没有把这件事的攻击矛头指向马超,也没有指向自己的老朋友张飞,而是把攻击矛头指向了年龄偏大的黄忠。

  关羽对使者说:黄忠这个老兵,凭什么和我说平起平坐呀!我堂堂大丈夫,无论如何都不和黄忠平起平坐。关羽的意思是想让刘备再给自己提升一下官职,或者让刘备把黄忠替换掉,以显示出自己的地位。在刘备派遣使者给关羽送信的时候,诸葛亮就曾经劝过刘备不要给黄忠后将军。因为关羽是一个暴脾气,知道之后肯定要生气。只是刘备没有听诸葛亮的话,依然让黄忠做了后将军。

image.png

  在派遣使者的时候,诸葛亮专门派遣了一个能言善辩的人去见关羽。使者听到关羽说完这番话,对关羽说:我就是一个送信的,任命的诏书已经送到了,你愿不愿意接受是你的事。不过我认为刘备既然把你当做兄弟,如果你因为这样的小事就得罪他,那么也就太不值得了。关羽一直很尊重刘备,听到使者这样说,赶紧的向死者道歉,接受了前将军的任命。

  从这两件事也看出关羽的确是一个异常骄傲自大的人,他不仅瞧不起其他国家的将领,就连自己的同僚也瞧不起。而且关羽从来不把自己的自大藏着掖着,只要瞧不起你就当场表露出来。从这一点足以看出,关羽的性格存在着巨大的缺陷,这个缺陷注定了他最终将会因为骄傲而败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