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使徒行者3》首播就上线8集,追车枪战等质量燃炸
2020-10-13 16:23:35

  《使徒行者3》首播8集上线。该剧延续前两部的剧情内容,苗侨伟、林峯等人继续主演。不过,佘诗曼因为档期原因,并未出现在第三部当中,而是以画像方式,惊鸿一瞥。目前来看,佘诗曼应该不会以客串身份出场这部电视剧作品。但是,编剧并未把这个角色“写死”,而是失踪了。因为,不排除后续档期合适的时候,佘诗曼回归“使徒行者”。

image.png

  从目前已经播出的剧情来看,第三部有对前两部剧情的延续,也有新剧情的开拓。开局的首个故事,便是捣毁人体器官的地下黑市。这个题材内容,在以往的香港电影当中,并不陌生。不过,作为电视剧内容出现,还是带着不少新鲜感的。尤其是大陆拍摄的电视剧方面,对地下人体黑市的内容涉及相对有限。所以,《使徒行者3》开局内容,可以让部分观众眼前一亮。

image.png

  这部电视剧,依旧强于叙事手法。大量港剧的特点就是,在一个飞快的叙事节奏当中,让观众体验到追剧的快感,矛盾冲突都是异常激烈的,出现的故事,也是新奇刺激的。具体到《使徒行者》第三部当中,能够看到很多爽剧的影子。

  比如,在这部电视剧当中,追车戏份不少,枪战戏份、棍棒拳脚打斗等等都纷至沓来,到黑色性质的团伙卧底,并且实现双重甚至于三重卧底身份,都是非常巧妙的故事设计。这些内容的蜂拥出现,让整部电视剧在节奏感上非常明快,观众不想爽都难。而警方、黑恶势力方和第三方的角力出现,让这部电视剧更是带上不错的质感。

image.png

  以上内容,都是《使徒行者》系列能够成功的关键所在。第三部当中,更是把这些内容全部继承过程,并且以此为蓝本,继续开拓更为新奇刺激的剧情内容。在第三部的开局部分,捣毁人体器官的地下黑市,并非上来便全景呈现,而是娓娓道来,不慌不忙当中升级故事,加码最后的故事总攻力量感。我们不妨复盘一下。

  故事的开局,先是男主以卧底领导身份,在天台与新人女卧底见面,并且指派女卧底任务,潜入一个模特经纪公司,去营救两名失踪的少女。颜色、暴力等等,都成为观众可以遐想的空间。香港警匪剧的“内味儿”,其实正在此处。老编二十年前看的香港警匪剧和警匪片,这类想象空间更大。近年来,这种想象力有所收敛。反观到《使徒行者》第三部当中,女卧底潜入模特经纪公司的黑色交易当中,去营救两名女模,本身就看点属性明确。

image.png

  稍后,便是一个看似有效的营救行动,女卧底酒店房间营救妹妹,男主角机场营救姐姐。一切看似顺利的背后,最终却以女卧底失踪收场。这其实就是剧情叙事上的向上和向下。眼看着向上,要成功了,立马就是向下的反转,以失败告终。港味儿爽剧的模式,都是在这种急速反转当中,让观众获得追剧快感。

  女卧底失踪,剧情开始真正升级加码,推出这次的主要“案情”——地下人体黑市了。等于说,前边的一整套营救女模的行动,对观众而言,都是开胃小菜,编剧要实现的,是对这个地下黑恶势力的娓娓道来。故事的冲突性,也立马升级了不少。从面对一次营救,到面对一次对地下黑市的全方面捣毁。更让观众提心吊胆的,则是警方这边,也有黑方的卧底。卧底和卧底,本身就是互相斗法。

image.png

  再接下来,便是编剧的高明之处。一般的警匪剧当中,警方以压倒性的优势干掉黑恶力量,其实没有叙事上的快感。因为正义力量过分庞大的话,其实缺少一种蚂蚁扳大象的快感。因此,在《使徒行者》第三部当中,因为警方这边可能泄密,所以男主角基本上算是独自承担任务,开始潜入到敌方,进行卧底活动。而敌方,又是多重敌人,男主出现了多重卧底身份。这就是叙事上的高明之处。整部的电视剧叙事,一直处于一种升级加码当中。巧妙的叙事,让《使徒行者3》确实成为了一部爽剧。

image.png

  与此同时,这部电视剧依旧保持着港剧小聪明或者说小机灵的地方,时不时地出来调侃一下名人名事儿。这次,在女卧底潜入到黑色模特经纪公司之后,女老板便以杨颖为调侃对象,称现在,就流行杨颖这样的长相,大家都喜欢等等。无伤大雅的调侃,一说一笑,杨颖本尊看完,估计也会乐得合不拢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