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周瑜去世后小乔失去了消息呢?她最后到底如何了?
2020-10-14 13:50:4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代的各种故事,无疑是没有“最精彩”的,只有“更精彩”的。热血的有桃园三结义,权谋的有诸葛亮司马懿的相互算计,惊心动魄的有赤壁、官渡和夷陵之战……而如果这些你都不感兴趣,那么英雄与美人的爱情故事也可供君采撷。当然,如果不喜欢吕布貂蝉的凄凄惨惨,还有周瑜小乔的恩恩爱爱。

  一、 连苏东坡都侧目的新婚燕尔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一首《念奴娇·赤壁怀古》,几乎是我们人人都曾学过的名作。在这首以赤壁之战为背景,通过怀古而表达今世之不顺的词作中,苏东坡在一众英雄好汉里提到了美人小乔——“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不谈东坡在此处的这一笔是否有违史实,也不谈此句到底是体现了东坡的豪放还是婉约,我们只看,小乔到底怎么初嫁了。

  建安三年(198),年仅二十四岁的周瑜被孙策邀为座上宾,成为“建威中郎将”。随后他跟随孙策参与了夺取皖城的战役。这场战役是孙策夺取荆州的重要一战,也是周瑜爱情故事的开端——“时得桥公两女,皆国色也”。在皖城之战结束后(建安三年或建安四年,即198或199),意气风发的周瑜迎娶了小乔。且几乎是在同一时

  段,小乔的姐姐大乔也嫁给了孙策。

  二、 三国故事里的“模范”爱情

  对于以男权为尊的封建社会来说,女子往往只是男性的陪衬。几千年来,只有极少数女性能够以独立的姿态鼎立于天地。小乔显然不是这极少数。她在历史上留下的痕迹,几乎件件都与周瑜相关。因而也可以说,要看小乔的一生,其实是看关乎周瑜的故事的一部分。

image.png

  在宋代时,周瑜的形象有风流的一面。而映衬周瑜之风流的,自然是作为其妻子的小乔。在当时的诗词中,小乔和周瑜已经成为了既定的文学意象,从一开始的被赞叹英雄美人相得益彰,逐步发展为象征美满婚姻。“神仙眷侣”,成了周瑜同小乔的代名词。

  当然,作为一位倾国倾城的大美人,小乔也有些“颜粉”。李亿、李新等都曾作“可是今古风流,小乔美丽,只许周郎得”、“何人与扫红菜嶂,留得周郎伴小乔”等句着重刻画小乔的娇美。而胡寅更是在《过明田寺会杨李二生於碧玉三首》里直白地写下“颇羡周郎得小桥。”,表达对周瑜有美人相伴的羡慕。

  而既然都有人把注意力放在小乔的美貌上了,那有人“批评”小乔是红颜祸水,也就不是什么难以理解的事了。元代刊印的《新全相三国志平话》,就为了将周瑜刻画为一个贪财恋色的“墙头草”,把小乔描写为一个平平无奇的市井女子,说她不仅喜欢金玉锦缎,还爱插嘴护短。

image.png

  曹操在世时,铜雀台中确实有许多美人,并被统称为“铜雀妓”。但杜牧的这句诗其实只是他的一个推断和感慨,并不意味着在周瑜英年早逝后,小乔就真的被曹操抓走。换而言之,当周瑜在建安十五年(210)去世后,小乔接下来的人生经历,我们还得从其他地方去找答案。

  三、 历史上小乔的真实结局

  虽然在周瑜死后,小乔就从《三国志》里“消失”。但若是去探访各地的周瑜墓或小乔墓,我们还是能发现关乎小乔后来生活的记载。

  在今江西南昌、江苏苏州、湖南岳阳和安徽庐江、芜湖、宿松、南陵、巢湖市潘湾等地,都有“传说中”的周瑜墓。而小乔墓则有三座,分别于今岳阳、庐江、南陵三地,与部分周瑜墓对应。

  其中,在庐江的周瑜墓和小乔墓,有《光绪庐江县志》为其正名:周瑜在逝世后厚葬于庐江东门横街朝墓巷。小乔便继续住在庐江,一面为周瑜守孝,一面抚养其后代。且在周瑜去世十三年后,即曹魏黄初四年(223),时年四十七岁的小乔在庐江因病辞世,葬于庐江县城西郊,与周瑜墓遥遥相望。

  且《光绪庐江县志》还详细记载了小乔墓原先的形制:墓为平地起坟,有封无表,汉砖结构。墓前有石碑、拜台、列台屏石供,墓门东向。不过在崇祯末年,此墓毁于战乱。往后人们几经修复,但文革时期这处小乔墓又被摧毁。

  至于另外两处小乔墓,虽亦有可“自证身份”的记载,但并未提及小乔在周瑜死后的经历。因而驻留庐江而为周瑜抚育后代,很可能就是小乔的真实结局。

  可惜的是,各种版本总把小乔这位绝色美人与周瑜“捆绑”在一起。周瑜一去,没有人在意曾经让时光惊艳的小乔了。

  女性,被历史遗忘得太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