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为什么没有乘机领兵攻下蜀汉?

  大家好,说起司马懿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历史上有很多名人棋逢对手,比如战国时期的孙膑庞涓,两人都是鬼谷门徒但却各为其主,斗智斗勇可是非常精彩;比如秦末刘邦项羽,两人在秦始皇死后都参加起义军掀起反秦大旗,在无数反秦军阀里成功脱颖而出,各自兼并之后终于迎来楚汉对决。三国时期的诸葛亮和司马懿同样如此,一个身为蜀汉丞相,举全国之力率军北伐,一个身为曹魏大将军,统领雍凉军队守卫国土。但令人好奇的是,诸葛亮死后,为何司马懿一辈子都不攻蜀?其中有什么隐情吗?我们一看究竟。

image.png

  事情还得从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时说起,这一次他成功引蛇出洞,把司马懿大军骗到了事先的埋伏点--上方谷,他准备在这里歼灭司马懿大军。当他们进入上方谷后,诸葛亮下令封锁道路,然后朝谷内放火,谷内顿时燃起了熊熊大伙,眼看着即将把他们歼灭的时候却天降大雨,一场雨把火给浇灭,司马懿抓住机会成功突围。看见此景的诸葛亮当场吐血昏厥,没过多久就离世了,蜀军也按照他的计划顺利撤军。

  这时候的司马懿并没有乘胜追击,而是携带不世功勋凯旋回朝,而且从此之后再也没见他领兵攻蜀。很多年以后司马昭已经成为曹魏的实际统治者,当时他派遣钟会和邓艾两位大将,兵分两路攻打蜀国。令人意外的是,钟会大军势如破竹,没过多久就打到绵竹关,而邓艾带领一支奇兵翻山越岭也走到了成都城下。后主刘禅知道已经无力回天,当即出城投降,蜀汉就此灭亡,刘禅和蜀汉高官以及他们的家眷也被迁往洛阳。

image.png

  当时作为世子的司马炎就问司马昭这个问题,为何当年不趁着诸葛亮丧命的时候直接进攻蜀国,反而要等那么多年呢?司马昭回答“纵使诸葛亮在,不能辅之久全,而况姜维邪?”的确,诸葛亮这么逆天的人物,当年刚出山就帮一穷二白刘备鲸吞荆州,不久后再次拿下益州并建立蜀汉,蜀汉在他的领导下一度成为曹魏的心腹大患,甚至还可能被翻盘。但纵使在逆天的人最后都失败了,更何况他的继承人有没有他的本事,蜀汉国力又虚弱,成为他们的盘中餐已经是铁铮铮的事实。

  而且当时司马懿还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夺权。在被派去领兵抵御诸葛亮之前,司马懿已经是魏国文官集团的统领,手下门生故吏遍布朝野,击败了诸葛亮后更是把军权掌握在自己手上。既然政权军权都在手上,而且皇帝很虚弱,甚至可能随时驾崩,这不明摆着把国家最高权力交给他吗?所以后来发动政变也是顺应天时。

image.png

  司马懿可谓是隐忍一生,当年被曹操征召时兢兢业业,大气不敢出;成功助力曹丕上位后,从此平步青云,但依旧表现得非常忠诚;曹睿执政时他已经是三朝老臣,而且他的对手早已经死去。做了一辈子别人的手中剑,终于一举变成持剑人。智力又高,活得又久的人果然可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