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何不杀司马懿也要杀了周不疑?
2020-10-10 11:56:0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有两个很有名的天才少年,一个是曹操最喜爱的儿子曹冲,曹冲天资聪慧,小小年纪就留下了曹冲称象和智救库吏的故事。另外一个是年长曹冲四岁的周不疑,荆州零陵人,少有异才,聪明敏达。两人相识于许都,也许都有异于同龄人的聪慧,两人惺惺相惜,关系相当好。

image.png

  周不疑是荆州别驾刘先的外甥,刘先是坚定的挺曹派,在曹操兵临荆州之前就曾劝刘表归降。赤壁之战前他曾出使许都,在朝堂上驳斥曹操对刘表的责难,使曹操无言以对。(网上很多文章要么说周不疑是刘琮归降后到了许都的,要么就是说赤壁之战后到许都的,这是错误的:曹冲死于208年5月,曹操208年7月南下荆州,8月刘表病死,9月刘琮投降,随后才是赤壁之战。真实的情况应该是刘先出使许都时带上周不疑一起去的,因为刘先在荆州当地都找不到老师来教自己外甥,连名士刘巴都婉拒了,他带周不疑去许都的目的之一很可能是求学和遍访名师,然后周不疑就一直留在了许都)。

  在所有的儿子里面,曹操最喜欢曹冲,把他当做接班人来培养的。他提前为曹冲准备了辅佐班底:一是把女儿许配给周不疑(被婉拒了),二是让司马懿出任曹冲的老师(虽然司马懿百般推辞最后还是接受了,仅仅当了几天老师,曹冲就死了)。

image.png

  如果历史顺利这样发展下去,上有曹操的支持,下有周不疑和司马懿等一班班底的辅佐,曹冲即位是顺理成章的事情,那就没曹丕什么什么事了。可是上天跟所有人开了个玩笑,就在曹操南下荆州之前,13岁的曹冲重病夭折了。曹冲的死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最得利的是曹丕,最失意的就是周不疑了,曹冲死后没多久,曹操就打算杀了周不疑,为此曹丕还跑去求过情,结果曹操说了一句“此人非汝所能驾御也。”,估计曹操自己也觉得以这种“莫须有”的罪名杀一个当时毫无威胁的17岁少年实在是讲不过去,所以曹操是派刺客把周不疑刺杀了。

  怎么说曹操也是英明神武的一代枭雄,为何会如此忌惮一个年纪17岁的少年?细细想来,不外乎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零陵先贤传》曾记载:“太祖攻柳城不下,图画形势,为难计策,不疑进十计,攻城即下也”,也就是说周不疑很有顶级谋士的潜能,军事谋略方面很强。曹操很明白一个顶级谋士如果不是掌控在自己手上的危害性有多大,自己手下五大谋士的能力他太清楚了。而且,周不疑是荆州人,和荆州那边总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自己又刚刚在赤壁之战中大败,周不疑没来许都前,和刘备一方的关系也不错,万一哪天没看紧,周不疑投向了刘备阵营,深知周不疑能力的曹操太明白这种危害性了,所以动了杀心。

  第二,曹冲已经不在了,曹操儿子又众多,夺嫡之争是无法避免的了。周不疑年轻又潜力无限,一个17岁的少年就展露出过人的谋略和军事才华,肯定是各方极力争取和争夺的对象,曹操此人对此又非常敏感(后面杀杨修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为了避免儿子们的互相争斗,曹操干脆杀了曹冲。

image.png

  第三,道理虽然如上面所说,但总觉得缺乏说服力,这可能并不是事实的真相。曹操对有能力的谋士型人才一直很看重,为何独独对这位17岁的少年动了杀心?赤壁之战时他也才54岁,说怕曹丕不能驾驭周不疑也是有点搞笑,曹操自己还在,手下也是人才济济,一个17岁的少年,一无兵权,二无家世背景,怎能对他曹氏有危害?或许是有什么真正的原因后人不知道,真相湮没在历史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