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剧经常出现和珅、刘墉、纪晓岚,那么这三人谁的权势更高呢?
2020-10-14 16:54:5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在民间传说和影视剧当中,乾隆年间的三位大臣和珅刘墉纪晓岚那可谓是"相爱相杀"、针锋相对。

image.png

  有的作品当中,和珅代表贪污腐败、媚上欺下的反派,刘墉则替贫苦大众发声,时常戏耍和捉弄和珅。而在有的作品中,刘墉的角色则被纪晓岚代替,由后者接着和和珅斗智斗勇,并发展出许许多多精彩的故事。

  当然,影视剧和传说中的东西大部分都是人们编造的,在历史上这些朝中重臣之间的交往被记录下来的可谓是少之又少。而且,整日忙于公务的他们实际上也没有多少工作之外的交集,更不要说互相争斗了。

  在影视剧中,和珅、纪晓岚和刘墉三人地位相近,互相之间说话也就比较随意。那么,历史上真实的他们到底谁的官职、品级、地位最高,谁的又最低呢?

  和珅

  首先,我们来看看总是作为可爱的反派角色被欺负的和珅,他出自正红旗钮祜禄氏,原本童年应该是养尊处优、无忧无虑。然而,九岁时父亲的去世让和珅经历了人生的重大变故,从此以后,他更加努力学习。据说他不但精通传统的四书五经,还擅长满、汉、蒙、藏四族语言,这也是他日后得到重用的一个很大的优势。

  长大后,和珅靠着门荫进入宫中,从宫中侍卫开始做起,慢慢展现出了自己的才华和能力。

  乾隆四十一年(1776),未满三十岁的和珅一年之内先后被任命为军机大臣、总管内务府大臣、总管内务府三旗官兵事务,还被赏赐了一品朝冠,以及在紫禁城中骑马的特权。

  此后,和珅又起起落落,但一直很受乾隆皇帝的喜爱,因此即使偶尔被贬也是很快就能东山再起

  嘉庆二年(1797),作为太上皇但仍然坚持处理政务的乾隆皇帝已经是八十余岁高龄。当时,能够和乾隆帝正常交流的只有多年来侍奉左右的和珅,因此,后者便得以在每天上朝时站在乾隆帝身边,将皇上的意见代为表述出来。

  因为和珅几乎等同于摄政的极高地位,世人都将其称为"二皇帝",可见其当时的威望。

  纪晓岚

  纪晓岚生于官宦之家,他六岁参加童子试,就因为成绩优异被誉为神童。

  长大后,纪晓岚参加科举考试,但因为个性骄傲又遭遇母丧所以前前后后考了十余年才得中二甲,开始了自己的官宦生涯。此后的四十多年里,纪晓岚参与了大量重要典籍的编纂工作,而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当然是曾作为总纂官编修巨著《四库全书》。

  在官位品级上,纪晓岚官至礼部尚书、协办大学士,还被封为了太子少保,官居正二品。可见,不管是官职、实权还是名望,纪晓岚都是逊色和珅不少的,再加上他是汉人,而和珅是正红旗出身,现实中他肯定是没法像电视剧里一样肆意"调戏"后者的。

  刘墉

  最后,我们再说说刘墉,他生于山东诸城,祖上世代为官,其父更是乾隆朝的大学士、军机大臣刘统勋。

  在祖辈的影响下,刘墉也走上了科举之路,他于乾隆十六年(1751),参加会试、殿试,并考中了二甲第二名,开了自己的宦海生涯。和纪晓岚总是从事编纂工作不同,刘墉被外派到地方足足二十余年,他辗转各地,自己的官位也从学政、知府一直做到巡抚、总督。

image.png

  不过,就在乾隆四十八年(1783)升任直隶总督、吏部尚书之后,刘墉却开始不断犯错,并遭到皇上的批评和惩罚。或许是因为年岁增长导致思维不再敏捷,又或许是对官场乱象心怀不满,总之,曾经在地方上勤政爱民的刘墉回到中央任职后因为懒散随意的态度被皇帝指责为:"向来不肯实心任事,行走颇懒。"

  乾隆帝去世后,嘉庆帝得以亲政,而刘墉接到的第一个人物就是查办贪官和珅的家产。在处理这件事上,刘墉十分认真,查明了和珅及其党羽的二十多条罪行,并尽数上报给了朝廷。不过,当众臣商议将和珅处以凌迟的极刑时,刘墉又挺身而出,以和珅是先帝宠臣等理由劝说嘉庆帝改为赐其自尽,让和珅得以体面死去。

  嘉庆九年(1805),八十五岁的刘墉在家中去世,据载,去世前两天他还曾经前往自己工作的南书房值班,可见其即使年岁已高依然非常健康硬朗。终刘墉一生,其最高也是官至太子少保,和纪晓岚大抵相近。

  不过,相比之下前者干的实事更多,而后者的贡献更多体现在学术领域,所以要说地位,笔者认为刘墉是要高于纪晓岚的。

  因此,如果要排列地位权势的话,应当是和珅大于刘墉,刘墉略大于纪晓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