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什么到死都没有称帝?竟是因这三点原因
2020-10-15 10:25:38 袁绍 甄宓 曹操

  曹操是中国封建历史上一位极具争议性的人物,他在各种影视书籍中被描写成一个奸臣的形象,更是在《三国演义》中被评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对于曹操的军事才能,是任何人都不能否定的,但自曹操成为魏王之后,就没有再进一步登上那至高无上的帝位了,那么曹操为什么到死都没有称帝呢?我认为主要是以下几点原因。

image.png

  汉室忠臣

  曹操在东汉末年起兵时,喊的口号就是匡扶汉室,当时的汉朝还未灭亡,必须要师出有名,在百姓心中树立一个汉室忠臣的伟岸形象。虽然在后期挟天子以令诸侯,但在名义上仍然对汉献帝称臣,做一位忠贞的汉朝臣子。曹操如果废汉献帝取而代之的话,将使自己在百姓及读书人中的声望一落千丈,这无异于自毁前程。

  能人谋士

  自曹操打出匡扶汉室的旗号之后,有许多能人谋士都来都靠,而且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用天子的命令来指挥那些自诩忠于汉室的大臣。如果曹操选择称帝的话,手下的能人谋士都会离他而去,朝中的大臣也会出来反对,这样就得个不偿失。比如曹操手下第一谋臣荀彧,就因为反对他加九锡晋魏王被赐空盒而死,再就是之前出生于东汉末年第一家族的袁术抢先在各军阀前面称帝,才短短两年就被联盟出军讨伐,袁术自己也是吐血而死。袁术称帝事件给曹操当头棒喝,如果自己代汉称帝,也将会有这样一个吐血身亡的下场。

image.png

  虚名实权

  曹操是一个只注重实际的人,在加封为魏王之后,已经掌握着除皇帝这个虚名之外的一切权利,那么就没必要冒着极大的风险去触碰称帝这个炸药桶。再一个就是曹操此时已经是65岁的高龄,在平均寿命为60岁的古代,都算是长寿了,已然没有了争霸天下的雄心,只想守着自己的基业,顺利传承到子孙后代手上。

  斯人已逝,任由后人评说。我想在曹操心中,他一直都认为自己是一名汉臣,不论是起兵匡扶汉室还是孤身刺杀董卓,内心还是希望大汉能够延续下去的。作为世代汉臣,他始终都没有踏出僭越称帝的最后一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