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的“替死鬼”李君羡,竟因谶语被李世民处死

  贞观二十二年,唐初名将李君羡因为一则谶语“唐朝三代之后,女主武王取代李氏据有天下。”被李世民处死,这是为什么呢?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李君羡为何会成为武则天的“替死鬼”。

  李君羡,小名五娘子,隋末唐初的名将,早年加入起义的瓦岗军,后因厌恶收复瓦岗的王世充,便跟随秦琼一起降唐,开始了南征北战的荣耀生涯。唐太宗李世民即位后,李君羡受封武连县公,迁左武侯中郎将,驻扎玄武门。

image.png

  贞观八年,白天经常会出现太白星,加上古人又是迷信之人,于是李世民命令史官进行占卜,得到的结果是“唐朝三代之后,女主武王取代李氏据有天下。”李世民为了自己的江山不被武氏窃取,向史官出言问道:“如果我把天下所有姓武的女子全杀掉,会是什么结果?”史官回答说:“此女天命已定,很难杀之,即使侥幸杀对了,难保她投胎转世之后,卷土重来杀掉更多李氏子孙。”李世民听完史官的话后,表面上像是放弃要杀姓武之人,但暗地里却派出密探去查实一切未发生的隐患。

  贞观二十二年,李世民设宴邀请诸位武官参加,李君羡自然也在里面,晚宴时间刚到一半,李世民就提议玩行酒令,还要讲出自己的乳名。轮到李君羡时,他说自己的乳名是五娘子,李世民顿时从醺醉状态惊醒,又想到李君羡的官职封号以及家乡,都占一个武字,乳名又是五娘子,于是找了一个理由把李君羡开除军职。

image.png

  李君羡在长安不被李世民所喜,外放于华州当刺史,因当地有一位布衣精通佛法与道法,时常去与之坐而论道,便被当时的华州御史弹劾其勾结妖人,想要谋反。李世民一看奏折上弹劾的正是李君羡,也没多想就下令将李君羡处死。正如史官所说,天命之人岂是那么好杀的,可怜一代唐初名将就这样稀里糊涂地做了武则天的“替死鬼”。

  后来,武则天代唐立周成为皇帝之后,李君羡的家人向武则天哭诉,说李君羡是因为乳名“五娘子”而被冤死的,请陛下为其伸冤,于是武则天下令恢复李君羡生前所有官职及爵位,以重礼后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