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韦的真实实力如何?为何他的武力排名一直很高?
2020-10-16 13:50:1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以其有趣的故事情节和生动的人物形象,吸引了人们的注意。而这,也是为何这部小说即使到了如今都如此火的缘故。

image.png

  倘若看过《三国演义》之人,总会记住几个故事情节,比如“空城计”、“七擒七纵孟获”等,也会记住几个人物,比如张飞关羽曹操等人。而有些人看完三国之后,对于其中英雄的战斗能力比较有兴趣。对于三国武将的武力排名,有一个比较流行的说法,那就是“一吕二马三典韦,四关五赵六张飞”。

  一般而言,战斗力强大的人武力排行都比较前面,但是奇怪的是,在三国时期,却有一个从来没有杀过名将的人,最终的排名却排到了第三,此人便是大名鼎鼎的典韦。那么,这又是为何呢?

  典韦为陈留己吾(今河南商丘市宁陵县己吾城村)人,是东汉末年曹操麾下的将领,因保护曹操而死。典韦长相魁梧,膂力过人,具备基本的武将特征。后来,典韦因为杀人而不得不逃亡,又在董卓祸乱之时,加入了张邈的队伍之中。

  在这个过程之中,典韦因为曾单手举起牙门旗而闻名。兴平年间,张邈与曹操决裂,并伺机偷袭曹操,此时的典韦发现曹操的能力远在张邈之上,于是便有更换队伍的想法,投入了曹操的队伍之中。

image.png

  据《三国演义》描述,曹操初见典韦时,称赞其为“古之恶来”,意思就是说他勇猛有力。典韦比较经典的战役有两个,一个是在“濮阳战吕布”,一个是“宛城护主”。

  在“濮阳战吕布”这场战役之中,典韦面对着吕布的四面包围,毫不畏惧。在吕布兵马近了之时,典韦手持十余支小戟,大呼而起,以戟掷敌,所投者无不应手而倒。因为这样的表现,使得吕布队伍之人有了惶恐之心,于是便选择了撤退,曹操才得以引军而去。

  因为这场战争之中的表现,典韦被曹操拜为校尉,工作是宿卫曹操。到了建安二年(197年),张绣背叛曹操,典韦确实是个忠义之人,他感恩曹操的知遇之恩,后来为保护曹操而独挡叛军,击杀多人,但最终因寡不敌众而战死,成为一段佳话。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典韦的战斗能力是突出的,至少可以与吕布相提媲美,而吕布也是三国时期的著名战将,虽然他的智谋方面有很大的欠缺,但是战斗能力是不可小视的。

  由此可以从侧面烘托出,典韦的功夫惊人。同时,世人都是崇尚忠义之人的,而典韦刚好满足这样的条件,因此便有了加分项。这样一来的话,上了排行榜第三也不是不可能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