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抓住晋惠公后为什么又要把他放了?他是什么用意
2020-10-19 09:44:44 赵悼倡后 肥义 邹衍 盗跖

  大家好,说起秦穆公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这个要从晋献公说起,晋献公是晋国开疆拓土的一代雄主,但是自古贤人也犯错,君王更容易犯错。前672年,晋献公打败骊戎,骊戎求和将骊姬献给晋献公。骊姬深得晋献公的宠爱,获立夫人,并生下儿子奚齐。很快骊姬获得了晋献公的专宠,于是不再满足于现有的荣华富贵,还得为长远着想。骊姬恳求晋献公废掉太子申,改立自己的儿子奚齐为太子。

  还别说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更何况此时的献公老糊涂了,竟然真的废了太子申,立奚齐为太子,还请荀息主政辅佐他登基。按道理这样也该满足了,骊姬得寸进尺,迫害太子申和公子重耳、夷吾,太子申自杀,公子重耳流亡母亲故国狄国,夷吾流亡梁国。
image.png

  后来晋国发动政变,骊姬和奚齐被杀。大臣则要拥立新君,大臣内心倾向于公子重耳,但是重耳认为国内政局复杂,不敢回来继位。于是夷吾抓住机会在秦国的护送之下回晋主政,秦穆公为什么要立夷吾而不是重耳呢?秦国也有自己的考虑,首先重耳太贤明,回来主政无疑是给自己培养一个拦路虎。而夷吾是个无信小人,这样的人继位国君更容易把晋国搞乱。当然拥立夷吾也能获得相应的好处,河外五座城池作为回报。如果夷吾回国继位不兑现承诺,秦穆公正好有了开战的借口,于是就这样夷吾摇身一变成了晋惠公。

  一、晋惠公拒绝割让“河外列城五”

  晋惠公继位国君后,秦穆公派人来要“河外列城五”。《左传》中记叙的“河外列城五”的范围是——东尽虢略,南及华山,内及解梁城。我们摊开地图就可以看到它们的地理位置,这个区域不仅是适于农耕的肥沃之地,战略地位也非常突出,包括了崤函通道,有了这块地就可以东进中原争霸了,这是秦穆公梦寐以求的地方。晋惠公也知道这块地的战略意义,于是背信弃义拒绝割让土地。秦穆公恼羞成怒,后悔当时没有提前占领部分城池,但是还不至于开战。但是秦穆公已经开始做开战的准备,誓要夺取这块梦寐以求的地方。

  二、秦晋两国的“饥荒输粮事件”

  也许是上天对晋惠公无信的一次惩罚,晋国遇到了很大的灾荒,饿死了很多百姓。于是晋惠公派大臣去秦国借粮,而此时本来就对晋惠公背信弃义的大臣纷纷反对借粮,并且还要发兵讨伐。但是百里奚和蹇叔认为,这样一来晋国的百姓会因此遭殃,见死不救显得秦国不仁义。于是秦穆公咬咬牙给晋国借了很多粮食,运粮的船队排的长长的。

image.png

  无独有偶,隔年秦国也闹饥荒,理所当然秦国也向晋国求援,而晋惠公再次背信弃义无情的拒绝了秦国的合理要求。于是忍无可忍的秦穆公终于派兵攻打晋国,教训这个背信弃义的晋惠公。韩原之战,晋惠公意外的做了俘虏

  秦军将领丕豹率军浩浩荡荡的杀了过来,正要血洗国耻还要为父报酬。由于晋国背信弃义在先,而且前年还吃了秦国的救灾粮,此时秦军士气正旺,晋国士大夫都不主张打仗,而是建议守城,或者割让一点土地求和打发一下秦军算了。晋惠公却不干,觉得这样有损自己国君的威严,坚决带兵去抵御秦军。

  于是在韩原,在一望无际的平原上,秦晋两军战车对垒,士兵冲杀。秦军一马当先,晋军由于吃了秦军的救灾粮食,并不想做白眼狼去拼死抵抗秦军。战斗正焦灼时,一支三百人的秦军敢死队从山下冲上来,一举击溃晋军并顺手牵羊把晋惠公给俘虏了。原来这支敢死队是秦国野人组成,为了报效秦穆公当年没有责罚他们偷吃马匹、反而赐予他们美酒的宽容仁义之举。是杀还是放,秦穆公左右为难?

  秦军初战告捷大败晋军,还俘虏了背信弃义的晋惠公,举国上下振奋人心,纷纷要求杀掉晋惠公。尤其是有杀父之仇的丕豹,更是恨不得亲手杀掉这个昏君。秦穆公也在想是杀掉泄愤还是用这个筹码去晋国换点好处?说不定能换来自己用战争都得不到的战略要地。

image.png

  那么国君被俘的晋国国内又怎么样呢?按道理国君被俘应该是朝廷内外乱成一锅粥才对,可是在郤芮和吕省两位大夫治理之下仅仅有条,反而有蒸蒸日上的趋势。他们采取了什么样的措施呢?

  一、宣布准备立太子晋圉为国君,断了秦穆公用被俘惠公来要挟晋国领土的念头。

  二、改革土地制度:作辕田,意思是承认百姓和奴隶开垦的荒地。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有一份自己的私田是一件非常兴奋的事情,于是政策一出举国惊喜,国家蒸蒸日上。

  三、郤芮和吕省还布告晋国百姓,秦穆公准备放晋惠公回来,只是国君觉得对不住晋国百姓,没脸回来,派人请大夫们另立贤明的君主。百姓都非常感动,恨不得晋惠公马上回来主政。秦穆公反而被动了,杀了晋惠公会遭到晋国百姓的痛恨。

  四、紧接着出台政策:作州兵,就是扩大征兵范围,把之前不收的野人也纳入军队,扩充军队,提高战斗力,估计这是大夫们看到韩原之战秦国野人俘虏晋惠公才有了此灵感。

  总而言之,晋国国君被俘,国内反而仅仅有条、蒸蒸日上,这让秦穆公有点无奈。同时也让秦穆公对晋国大夫们的治国水平暗暗叹服,心想要是秦国的人才也这么能干就好了。随后在百里奚劝告秦穆公以仁义为重,释放晋惠公回国,伯姬(秦穆公老婆,晋惠公姐姐)更是以死相逼为弟弟求情,顺水推舟送了个人情,心有不甘的把晋惠公放了回去,于是晋惠公就这样又回到了晋国继续主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