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吉是姜子牙的徒弟,为何封神榜上却没有他?

  提起中国传统的志怪小说,《聊斋志异》和《封神演义》大抵是最为人熟知的。我们熟知"覆水难收",通晓"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也熟悉姜子牙封神。但你可知,姜子牙其实还有七个徒弟?且这些徒弟虽拜入了姜子牙门下,为姜子牙忙前忙后,甚至丢了性命,但最终也没能出现在"封神榜"之上?

  这七位远没有姜子牙本人出名的徒弟,有凡人、有灵兽,还有鬼怪——武吉、龙须虎和五路神。是的,这可不是笔者遗漏了四位姜子牙爱徒的名字,而是这"五路神"正指代其中五位徒弟,是一个合称。

  武吉

  武吉,一介凡人。且按照《封神演义》的说法,武吉是早在姜子牙还在溪边钓鱼时就与之结识了的。当时武吉还只是一个小樵夫。在看见姜子牙坐在溪边用直钩钓鱼,甚至连鱼饵都没用之后,武吉便狠狠地嘲笑了一番这个钓鱼不用弯钩和饵,却自称道号"飞熊"的"笨熊"。结果姜子牙不仅大度地不与其计较,还体现他今日若是进城去,那势必会犯下杀人的重罪。

image.png

  可武吉前脚刚嘲笑过别人,自然不会相信姜子牙的告诫。结果在武吉按照原计划进了城后,果真如姜子牙所料,失手杀害了一位守城将士。

  但也是赶巧,西伯姬昌此时正途径事发地。所以在理清事情的经过后,姬昌同情武吉家中还有一位老母需要照料,便给了武吉金十斤,命他安顿好了老母再去官府自首。

image.png

  而老母只有武吉这一个儿子,自然舍不得他去遭此劫难。因而姜子牙再度出场,应武吉老母之求收了武吉做徒弟,并告诉了武吉要如何化解这场劫难。

  此后通过姜太公,武吉不仅被免除了当初失手杀人的死罪,还学得了一身本领,在周文王手下做起了武将。在姜子牙一上昆仑山之前,武吉曾与哪吒一道受姜子牙之命守城;二上昆仑前,姜子牙再度将守城重任交给了武吉和哪吒;对阵孙合时,武吉主动请战,并最终将其斩首……

  不过武吉虽为姜子牙的徒弟,战功赫赫,却始终都没有将重心放在修仙一时上。所以在最终封神之时,武吉虽然奉姜子牙之命前去岐山摆卦布阵,却没有登上"封神榜。

  但因为他为西周立下的功劳,他做个凡人其实也能享受自在逍遥,所以不成天庭"公务员"倒也也不算是吃亏。

  龙须虎

  龙须虎,一代远古灵兽。有人说它算是《封神演义》里最神秘的角色之一,因为它头似驼,项似鹅,须似虾,身似鱼,手似鹰,足似虎,双眼和双耳突出,体型硕大却只有一只腿。且也不知它在哪"藏"了座石山,每次出手攻击都能扔出大量石块。

  可就是这么一个早在远古少昊时期就由天地灵气汇聚成的奇奇怪怪的灵兽,竟三言两语就被申公豹哄骗了要去吃姜子牙的肉。结果姜子牙不但用杏黄旗将这傻愣愣的灵兽教训了一番,还提出只有龙须虎拜入自己门下,才会放过这只灵兽。

  不过虽是同门,龙须虎和武吉的结局全然不同。武吉最终在人间安享荣华富贵,而龙须虎却被袁洪的部将巨人邬文化用排扒木活活打死。蟠龙岭大战中,龙须虎也是主动请缨出战,并在一开始成功击退了邬文化。可后来邬文化半夜偷袭,龙须虎毫不设防,便惨死于其排扒木之下。

  更可惜的是,在一些版本的《封神演义》之中,龙须虎最终也并未出现在 "封神榜"之上,彻底成了被遗忘的战场孤魂。

  五路神

  五路神,名为"神",实为妖。作为妖怪"组合",五路神向来是一起行动的。所以姜子牙在牡丹亭一剑挥向风火影里作怪的妖怪时,五个小妖怪也是跪成一排,场面颇具喜感。而在被姜子牙收为徒弟之后,五路神也一起被派去协助柏鉴在岐山建造封神台。

  只可惜《封神演义》对五路神的描述止于那句"五路神同柏鉴领法语,在岐山造台"。所以对于五路神的结局,今日大抵是无人知晓了。不过若是参考他们的两位同门,五路神成为天庭"公务员"的可能性也不算大。如果没遇到什么意外,实力一般般的他们大概会继续在姜子牙手下干活吧。

  纵观姜子牙的七位徒弟,除了龙须虎在一些版本之中被认为是成了"九丑星君",其他弟子都是以姜子牙帮手的身份参与了封神活动,却直到最后都只是为别人做了嫁衣。俗话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可武吉和五路神最后用"实力"证明了这话不太"靠谱",也是让人哭笑不得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