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将李牧之孙李左车才能如何?为何韩信都向他请教?
2020-10-19 14:13:34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李左车,曲阳南养马村人,生卒年不详。赵国名将,为赵立下了赫赫战功,被封为广武君。赵亡后,韩信曾向他求计,李左车提出:“百战奇胜”的良策,才使韩信收复燕、齐之地。李左车给后世留下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之名言,他还著有《广武君略》兵书一部。

image.png

  补充:赵国名将李牧之孙。秦末,六国并起,左车辅佐赵王曷,被封为广武君。公元前204年,汉高祖刘邦派大将韩信、张耳率兵打赵国,兵进井陉口。左车认为汉军千里匮粮,士卒饥疲,且井陉谷窄沟长,车马不能并行,宜守不宜攻。只要严守,万无一失。李左车便向赵国守将陈余陈述其利害,并自请带兵3万,间出其后,断绝汉军粮草,不出十日,则可全歼汉军。陈余不以为然,出关应战。韩信大破赵军,斩陈余,擒赵王,赵国灭亡。李左车也被缚至韩信处。韩信早闻左车贤名,亲释其缚,以师礼相待,并请教攻灭齐、燕方略。左车说,将军千里远征,一举破赵,威震天下。然士卒饥疲,锋锐已尽,若屯兵齐、燕坚城之下,胜负难决。不如按甲休兵,镇赵安民,派人以兵威说降,齐燕可定。韩信采用左车计,燕果不伐而降。左车著有兵书《广武君》一篇,论述用兵谋略,流传甚广。

  附:千虑一得

image.png

  楚汉相争中,刘邦大将韩信,打败了赵国,俘虏了赵王和谋士李左车。一天,韩信求教于李左车。说他准备攻打燕、齐,特来求教。李左车为人很有谋略,现作了俘虏,再三推诿。经韩信再三请求,便答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接着又说道:“目前不宜攻燕、齐。应抚恤百姓,犒劳将士,同时以优势兵力向燕国进发,以造声势,迫使燕国顺从。一旦燕王顺从,齐国就会闻风而服。这就是兵书上说的先虚后实之法。”韩信采纳了建议,不久就取得了燕、齐的国土。

  以后,“千虑一得”便用来说明即使愚笨的人经过多次考虑也会有可取之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