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著名的“陈胜吴广起义”,他们两人怎么死的?

  “陈胜吴广起义”也称“大泽乡起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平民起义,为秦末农民战争的一部分。此次起义沉重打击了秦朝,揭开了秦末农民起义的序幕,像野火迅速燃烧了一大片,取得了大泽乡和蕲县等地,陈胜在陈县称王,建立张楚政权。然而,仅仅6个月的时间便被秦军所灭,陈胜吴广是怎么失败而被杀的呢?

  公元前209年,在阳城这个地方,由两个军官押着九百名民夫,前往渔阳戍边。军官从这批壮丁中挑选了两个个儿大、办事能干的人当屯长,一个叫陈胜,一个叫吴广,都是贫苦农民。然而,这批人不巧的是碰上了多雨的七月,道路不通,行走不便,安期是到不了渔阳的。逾期不能到达,按照法津规定统统杀头。

  于是,陈胜、吴广就商量说:“如今逃走也是死,起义干一番大事业也是死,同样都是死,何不轰轰烈烈的干上场,造他们的反?”没有什么主义,反正是死!干一家伙,必须有旗号,商量到最后,发现正好是在楚国的地盘,决定打着楚国人都很爱戴的项燕旗帜,但还必须有一种神助的力量,二人就搞了个占卜仪式,让神在暗处完成人的意愿。这是在鱼肚子发现了用朱砂写着“陈胜王”三个字的一块白绸子的故事。他们将白绸子塞进鱼肚,还让人夜间模仿狐狸的声音叫喊道:“大楚兴,陈胜王。”效果出奇的好,800多人都信了,造起了反。

image.png

  陈胜任命自己做将军,吴广做都尉。首先进攻大泽乡,攻克后又攻打蕲县。蕲县攻克后,就派符离人葛婴率兵攻取蕲县以东的地方。一连进攻铚、酂、苦柘、谯几个地方,都攻克了。起义造反的队伍是一面攻城略地,一面不断招募兵员,队伍是越扩越大。打到陈县的时候,已拥有兵车六七百辆,骑兵一千多,步卒好几万人。打下陈县,陈胜将军就不是原来的穷哥们了,众人都说:“将军您身披铠甲,手执锐利的武器,讨伐无道昏君,诛灭暴虐的秦王朝,重新建立了楚国的政权,论功劳应该称王。”于是,陈胜自立为王,国号为张楚。

  起义不到三个月,赵、齐、燕、魏等地方都有人打着恢复六国的旗号,自立为王。天下大乱,抢地盘扩势力。陈胜派出周文率领的起义军向西进攻,一直攻到关中,逼近秦朝都城咸阳。秦二世惊慌失措,赶紧派大将章邯把在骊山做苦役的囚犯、奴隶放了出来,编成一支军队,向起义军反扑。原来的六国贵族各自占据自己的地盘,谁也不去支援起义军。周文的起义军孤军作战,终于失败。吴广在荥阳被部下杀死。起义后的第六个月,陈胜在逃跑的路上被他的车夫庄贾设计杀害了。最后庄贾带着陈胜的首级去向秦军邀功请赏去了。

image.png

  呜呼!陈胜吴广是怎么死的!竟然都是死在自己人的手里,这也是太悲催而窝囊了。难道是真的验证了两人密谋时所说:“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半年的时间,肥皂泡一样瞬间膨大,又瞬间爆爆了!这是为什么呢!我们看看陈胜的具体表现。

  一是在攻下陈县后,陈胜登上王位便“认认真真”地一门心思做王立威了,王宫和王的威风都有了。原现的“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豪言大志没有了,“鸿鹄”成了“麻雀”,窝在小小的陈县,最后被人打了出来。

  二是空有“苟富贵,勿相忘”口号,陈胜从骨子里就不是这样的人。当他的往日穷兄弟们来陈县看望他时,陈胜在自己的王府里很是幸福而荣耀了一会儿,当发现这帮穷兄弟说他过去穷时的落魄,好家伙,敢说“大王”不光彩的过去。陈胜将这帮穷兄弟们统统地杀了,到阴间去“苟富贵,勿相忘”吧!

  三是陈胜在称王后变得十分骄傲,与穷兄弟渐渐疏远,讲究名望,重用有地位的人,而且喜欢听小报告和别有用心的谗言,随意杀害自己的手下。如重用朱房、胡武等一类小人。“鱼肚子藏书”和狐叫式“大楚兴,陈胜王”不灵了。陈胜与一起造反起义的兄弟们的关系不在像之前那么友好了。

  四是心急轻敌,战线拉得太长,四处出击,无长远战略规划,好像天下就是一块肥肉,谁割了就是谁的。结果遇到强敌,张楚军这帮临时组织起来而又缺乏训练的队伍便作鸟兽散。再加上周文孤军作战,恢复六国的旗号们各自为政,相互不帮忙。可怜周文已经打到关中,最终被秦将章邯打败。

  五是天不助张楚,遇上秦将章邯。章邯,军事天才,大秦著名将领,上将军。他是秦朝的军事支柱,准确地说是秦王朝最后一员大将,实在是太厉害,一直无敌,直到巨鹿之战才败给项羽。陈胜能打得赢这样的人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