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为什么仅维持15年的统治?灭亡的原因是什么

  说到秦朝,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秦国自商鞅变法以来,就没有停止过征伐的脚步,尤其是在秦昭襄王统治时期更是如此。光白起一人,就足以让六国为之胆寒,尤其是长平之战坑杀赵国40万将士,杀敌如此之多,简直古今少见。到了秦始皇时期,秦国更是以摧枯拉朽之势,先后灭掉了六国,结束了诸侯割据的局面,实现了天下的统一。

1602639738250104.png

  可是自秦始皇统一开始,到秦朝灭亡,仅仅维持了15年时间而已。秦灭六国那么艰难的一项工程都做到了,为何建朝后却会如此快速的走向灭亡呢?事实上,当我们认真梳理一下的话,就会发现秦朝灭亡的原因绕不过以下这三点。

  其一,错误的治国思想。我们知道秦朝是以法家思想来治国的,而这一思想容易走向极端,通常会采取一些十分暴力的手段来进行统治。在法家思想里,他们认为只有民弱才能更好地推行法令,因此就有了“民不必爱,赋役不必轻”这样的观念。这要是在秦统一六国期间,或许法家思想还是能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统一之后继续沿用法家思想就会存在很大的缺陷了。但凡犯了一点错,动不动就“皆杀之”,全家连坐之罪。长期以往,谁能受得了这样的刑罚。这必然会导致百姓怨声载道,即使不敢公开说出来,心里必然生起怨恨。这就是为什么后来陈胜吴广能够成功拉起一支农民起义军的重要原因之一。

image.png

  其二,残暴的统治。秦始皇为了自己的皇陵,不惜征调全国上下数十万的劳力,致使很多家庭的青壮劳动力丧失。而且为了自己的享乐还大修阿房宫,同样是苦了百姓,除此之外所需大量的银两都是老百姓身上剥削而来的,如此暴政,天下百姓哪还有活路?

  同时为了统一思想,竟然焚书坑儒,这极大的阻碍了社会文化的发展,同时也隔绝了其他思想的进言。虽然在形式上统一了民众的思想,但是百姓心里却是反抗的,尤其是当时的知识分子,对秦朝的统治简直失望透顶,巴不得秦朝早日灭亡。

image.png

  其三,文化的差异。秦国文化和东方六国的文化是大不相同的,而秦统一之后,却还是按照先前的作派进行统治。这就给了原六国百姓一种恐慌,他们之前所熟悉的文化制度全都被替代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全新的社会制度,这让百姓一下很难适应,尤其是秦朝各种严苛的法令,给百姓带来了很深的伤害。再加上还要承受修建长城、骊山墓等徭役所带来的痛苦,这就更加让百姓有了抵触心理。

  时间一长,这种积压的情绪终会爆发,而一旦爆发后果将是难以想象的。这就是为什么秦朝到了秦二世手上,不到两年时间就被摧毁了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