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孙尚香为什么没有子嗣?回到东吴之后她真的改嫁给陆逊了吗
2020-10-21 13:43:09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孙夫人(?—约223),相传名为孙尚香东汉末年讨虏将军孙权之妹,,吴郡富春(今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人,曾为左将军刘备之妻。《三国志》称之为孙夫人。

  历史上的孙尚香才貌兼备、刚烈勇猛,身上颇有其父亲和两位兄长的风范。既不失名门望族之女的闺阁礼数,更不减将门之后的豪放霸气,可是她跟历史上皇室、诸侯子女后代的命运一样,也成为了政治上的牺牲品。孙尚香是一个怎么样的女子呢?首先刘备就没从心里喜欢过孙尚香,当时刘备正是事业的上升期,无论多漂亮的人儿都不能牵制住刘备。在刘备敌方压境,强邻在侧的情况下,有兄长之风的孙尚香未必不是用来对付自己的。法正也经常劝刘备不要太接近孙尚香,以免有肘腋之患。

image.png

  赤壁之战后,孙权为了继续巩固与刘备之间的合作将妹妹被嫁给了刘备。刘备本就是已婚之夫不忍将这半百身躯与年轻貌美的孙尚香共处,又生怕因为自己的拒绝而让两方结盟生了嫌隙,只好与赵云等人前去江东结亲。刘备居住在荆州市公安县时,北畏曹操之强盛,东惧孙权之威胁,而身侧的孙夫人身边的一百多个侍婢,个个都执刀守卫在她身边就仿佛闺中的敌国,一道被视为刘备的祸患。后来孙夫人刁蛮跋扈她从吴国带来的官兵故此大多不遵守法度,刘备在荆州市公安城西的孱陵(今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建了一座城,让孙夫人与她的侍女及卫队住在一起,称作”孱陵城“或”孙夫人城“,也有说法称此城是因为孙夫人猜忌刘备,所以自己筑城,不与刘备同住。

image.png

  在蜀国和东吴因为荆州归属问题彻底决裂之后孙权便派人把孙尚香接回了东吴,孙尚香与刘备的这三年里夫妻二人常常也是聚少离多,就算是此时刘备仍然拥有生育能力,夫妻二人年分居也很难有机会拥有自己的孩子。但孙尚香没有怀孕的原因,虽然和刘备年纪有一定关系,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有其他势力的反对,而周瑜以达到扣留并诱杀刘备迫使其交出荆州及其他领地的目的,并诱使刘备亲自前往江东接亲。便设计了设计了刘备和孙尚香经典的爱情故事,让赤裸裸的利益关系变成了一个让人回味的故事。

  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刘备入蜀,孙权于是派遣大船迎接妹妹回吴。诸葛亮为了不让孙夫人带走刘禅便派遣牙门将军赵云和张飞一起在江上拦截夺回刘禅。孙夫人和刘备从此断绝关系,老死不相往来,此后她一去不返,杳无音讯。当年孙权打下吴郡,将根据地建立在吴县,陆家是当地的名门望族,所以推测在陆逊二十一岁出仕之前的若干年里,他和孙家必定相识,他和孙尚香也一定是认识的。等到陆逊开始崭露头角后,他得到了孙权的赏识,孙权也开始重用他。

image.png

  在历史上,孙尚香,陆逊,陆逊之妻,加上孙权与陆逊之间微妙的关系变化,唯一能解释得是陆逊确实是娶了孙尚香。首先,孙尚香必须消失于历史,第二陆逊之妻终生不能光明正大于历史。关于孙尚香嫁给陆逊一说,一直都有传闻,并不是只见于野史,但也未必真实,尤其孙权和其母亲都尤其疼爱这个妹妹,也不会随意将她许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