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有甘蔗吗?三国时期就有武将拿甘蔗比武了
2020-10-20 10:59:34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甘蔗是现在非常受大众欢迎的水果,在没有人工蔗糖之前,甘蔗也是人类重要的糖分的来源之一,现在甘蔗已经遍布大江南北,无论南方人还是北方人都能吃上新鲜的甘蔗,而在古代北方甘蔗也不是什么新鲜物品。

image.png

  甘蔗原产地在新几内亚或者印度,后来才传播到了东南亚,传到中国时间大概在周朝周宣王的时候,当然那个时候的种植是在南方热带地区,先秦时期的植物“柘”其实就是甘蔗,到了汉朝时期才出现“蔗”这个字,无论是“柘”还是“蔗”,都是音译自梵文sakara。到了宋朝时期,中国经济中心南移,江南各省也普遍种植甘蔗,北方人民获取也就更容易。

  当然这并不是说在宋朝之前,北方没有人种植,在三国时期,曹丕就非常喜欢甘蔗,还曾经亲手种植过甘蔗,有诗为证:

  "掘中堂而为圃,植诸蔗于前庭。涉炎夏而既盛,迄凛秋而将衰。"

  ——曹丕《感物赋》

  由此可见,在三国时期,北方中原地区就已经开始尝试种植甘蔗了,而且效果还可以,至少曹丕的甘蔗是活着的,这还让曹丕对着甘蔗感慨万分,写下了这么一首诗。

  曹丕与甘蔗的缘分不仅于此,在曹丕的《典论》中,曾经记载了他和邓展的一次比武,这个记载呢,看起来像是曹丕自夸的一篇文章,因为曹丕打败了邓展,从当时地位来分析,基本上邓展也不敢打赢曹丕,因此才说曹丕是自夸,不过这不能说明曹丕武功不行,只能说曹丕和邓展相比,不知道邓展是不是实力真的不如曹丕,由于正史中也没有记载,事实真相我们也接无从得知了。

  邓展用现在的话来说应该是是一个武术爱好者,也可以说是一个武术家,据说他精研各种武术,简直堪比张无忌,甚至善于运用各种兵器,据说还能空手接白刃,所以在外颇有名气。

  曹丕听说邓展武艺不错,就召见他,两人盘膝而坐,边吃甘蔗边聊天,当然是讨论武术,当聊到剑术的时候,曹丕说:我过去对剑术曾经有过研究,而且也得到高明的传授,我觉得你刚才所说的某处是不对的。邓展作为一个资深的武术家,有着武术家的骄傲,面对地位比自己高的曹丕,他也是不服气的,就要求跟曹丕实战一把。

image.png

  但刀剑无眼,曹丕身份又尊贵,该怎么办呢?他们看到了桌子上的甘蔗,于是两个人以甘蔗代剑进行切磋,并约定点到为止,于是两个人就下殿较量起来。

  本来邓展非常有信心,没想到几个回合下来,曹丕连续三次击中邓展的手臂,左右都纷纷为曹丕鼓掌,曹丕手下的人鼓掌是为曹丕叫好,也是为了制造气氛,这个时候邓展脸红了,毕竟自己夸下海口,于是要求再次比试。

  曹丕看邓展不服气,故意说:我的剑快而集中,很难击中对方的面部,因此只是打中了你的手臂。邓展依然要求再来比试一次,曹丕作为一个政治老手,知道邓展会猛攻自己的中路,于是装假不经意地向邓进击,邓展果然如曹丕所料,猛地冲杀过来,曹丕却迅速退步闪过。出手如风,从上方截击,一下打中邓展的额头,在场的人都纷纷喝彩。

  这次邓展心服口服,于是继续坐下来畅饮,曹丕赢了,非常高兴,对邓展说:从前有一个名医叫杨庆的,他曾叫淳于意将自己的旧秘方全部抛弃,另外教授他的秘术,我看邓将军还是把老的剑术抛弃,学习新的剑术吧。在座的各位都知道曹丕在开玩笑,都哈哈大笑起来。

  这场比试邓展故意输也是非常正常的,毕竟赢了不一定能站着走出来,输了肯定能保住性命,而曹丕则认为自己的剑术的确比邓展高,而且引以为豪,毕竟邓展是个专职武术家,还是个高手,曹丕赢了当然自豪。

  甘蔗在曹丕这里不但是水果,还可以作为比试的工具,成为一段佳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