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工业革命在什么背景下发生的 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意义和影响有哪些

  第二次工业革命,19世纪,在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下,科学研究获得了重大的进展,在新技术和新发明的不断运用到工业领域,人类由蒸汽时代步入电气时代,其中以电器应用最为显著。

  1866年德国西门子研发出了直流发电机,该发电机最早用于军事目的,直到70年代可用于实际的发电机才问世。

image.png

  七十到八十年代,以汽油和煤气作为燃料的内燃机相继问世,而内燃机的发明推动了以石油产业的生产,同时汽车,轮船和飞机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

  相比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就比第一次多了三个特点。

  第一,在工业革命相比之下,科学在推动生产力下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第一次工业的发明大多数都是来源工匠的实际经验,所谓的科学和技术并没有完美的结合。

  第二,第二次工业革命范围和规模,以及发展都迅速和广泛,我们都知道第一次工业革命首先发生在英国,当时的重要新机器和生产方式都在英国,反而其他国家进展相对过慢。

image.png

  第三,在没有完成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国家,就享受到了第二次革命的便利,既能完成第一次工业革命,又能用第二次革命的新技术,一举多得,也让自身国家经济得到快速的发展。

  此次工业革命诞生了垄断组织,先进的工业取代了落后的企业后,大量的财富握在了少数资本家的手里,直到19世纪晚期,主要的资本主义国家都出现这个组织,他们为了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开始干预国家的经济,政治。

  资本家以垄断利益的,开始准备瓜分世界,同时再也加紧对外扩张的侵略。

image.png

  第二次工业革命极大的推动发展的同时,也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由于主要是在西方开始的,就形成了西先东后的局面。

  促成世界殖民的同时,资本主义体系也被最终确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