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皇帝有多宠爱寿庄固伦公主?嫂嫂慈禧的得力助手
2020-10-21 14:48:27 玉嫔 孝德显皇后 慈安 咸丰 慈禧

  大家好,说起寿庄固伦公主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众所周知,道光皇帝是大清历史上非常奇葩的一位皇帝。作为皇帝,曾亲自和儿子咸丰给当时大臣杜受田下跪。一件龙袍穿到打上补丁,一顿饭经常省吃俭用。道光虽然没有爷爷乾隆的雄才大略,但却是大清最奇葩的皇帝。

  同样,作为最简朴的皇帝,道光的后宫却是相当丰富。其中,让道光最宠爱的当属自己的庄顺皇贵妃乌雅氏。因为道光的极度宠爱,庄顺皇贵妃一连为道光生了三个儿子。分别是皇七子奕譞、皇八子奕诒、皇九子奕譓。这已经让道光喜不自胜,然而更让道光高兴的是接着乌雅氏又为其生了第九女寿庄固伦公主。

image.png

  这位寿庄固伦公主自幼貌美如花,天资聪慧。最得道光皇帝的宠爱。最让道光吃惊的是,此女读书有过目不忘的本领,即点即通,甚至出口成章。即使当时众皇子中文武最棒的皇六子奕?,在与这位九妹讨论诗书,辩论口才时,也是甘拜下风。更别说,当时的四哥奕詝(咸丰皇帝)了,在她面前简直就如同文盲一样,柔柔弱弱就像一个女子。

  但让她欣慰的是,后来她遇上了自己的嫂嫂慈禧。可谓是遇到了知己,和这位嫂嫂相当的投脾气。所以,一直在宫里待着,一直到了二十一岁,自己的侄子同治当上皇帝才出嫁。当年,嫂子与两位哥哥发动了举世震惊的辛酉政变,这里面就有寿庄固伦公主之力。她始终站在慈禧这一边,当然这也是因为与慈禧的关系非同一般。慈禧,不仅是自己的嫂嫂,还与自己的亲哥哥奕譞关系很近。慈禧不仅是奕譞的嫂嫂,还是奕譞的姐姐(奕譞的福晋是慈禧的妹妹)。所以,寿庄固伦公主与慈禧也是关系套着关系。

image.png

  自从四哥咸丰一走,慈禧已经预料到宫廷将有一次政变,而这场政变先下手者为强。所以,她就让寿庄固伦公主联系在京城的奕?,使其达成政变谋划。因为,当时谁也不敢对才十五六岁的寿庄固伦公主怎么样。即使咸丰在世时,都要处处让着这个小妹妹,甚至嚣张跋扈的顾命八大臣也要敬她三分。慈禧看到这一点,认为寿庄固伦公将是自己的得力助手。

  最终,在寿庄固伦公主的帮助下,辛酉政变没有发生流血事件,慈禧轻松夺权。后来自己的亲侄子光绪上台,寿庄固伦公主对慈禧的影响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