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火器发展非常鼎盛,为何最终还是被清朝所灭了?
2020-10-21 16:11:39 兖国公主 戴进 伦文叙 赵秉忠

  大家好,说起明朝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明朝的时候,科技力量十分发达,许多先进产品在当时都已经展露雏形,在军事武器方面,明朝也走在世界的前沿,率先大规模使用火器。在当时还是冷兵器为主的时代,火器确实是军队的一大杀器,运用得当,往往能够成为战斗中胜利的关键。

image.png

  在明太祖朱元璋的时代,明朝就成立了一个专门使用火器的“神机营”。后来明成祖朱棣大力发展火器,神机营一举成为世界上顶尖的火器部队,朱棣数征漠北,所向披靡,正是靠着火器的威力,每次打仗,都是神机营的火铳打头阵。

  明代的火器发展非常鼎盛,样式繁多,威力巨大。据《火龙神器阵法》、《武备志》等史书记载,明代火器分为许多类,有手持的火铳和鸟铳,还有大炮,并且明代是世界上最先发明和使用地雷、水雷的国家。到了明朝中期,还研制了能够连射的连子铳、十连珠铳,还有3连发的神机火箭、神火飞鸦,并且明后期还引进了3000多门佛朗机炮,以及1.9公里射程的红夷大炮等等,那么明朝有如此强大的火器,为何不堪一击,被满清所灭?原因主要有三点:

image.png

  土木堡之变精锐尽失

  明朝正统年间,明英宗朱祁镇十分爱玩,竟自封大将军率大军北征,由于大太监王振好大喜功、胡作非为,肆意指挥大军,结果导致京师的二十万精锐在土木堡之变中全部覆灭,包括曾经令人闻风丧胆的神机营,经此之后,明朝的军事力量元气大伤,当年能征善战的精锐之师,没有丝毫火种保留,此后除了戚继光的“戚家军”,并没有什么拿的出手的王牌军队,所以即使有再精锐的武器,没有善于使用的士兵,也是徒然。

  贪污腐败

  为什么贪污腐败能够影响战争呢?两者的关系太大了,毫无疑问明朝中后期掌握的火器技术是十分先进的,但是架不住底下人偷工减料啊,对于火器的制造,各种材料的使用都要非常精良和精准,比如铁的质量,各零件的规格,都是有严谨的规定的,但是火器制造的负责人为了克扣经费,粗制滥造,使得造出来的火器十分劣质,经常有炸膛哑火的情况,往往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而且军队还有克扣粮饷的情况,许多士兵为了养家糊口把自己的火器卖给民间起义军,甚至有将领成批出售火器给满清的情况。

image.png

  明朝将领投敌

  明朝末期虽然有袁崇焕这样的良将,但是大部分明朝将领都是见风使舵之辈,心中总是为了一己私利,损害国家利益,投降的、反戈一击的,让摇摇欲坠的大明难以承受,在萨尔浒之战中,明朝装备了当时最精良的火器,但是当时的将领因为某些原因,竟然向满清投降,于是,明朝花费极大心血打造的火器部队,最后为满清做了嫁衣,成了攻击自己的强大武器,可谓作茧自缚。

image.png

  以不管武器多么强大,一个国家,没有一个强大的统治阶层在后面领导,没有同心戮力一支对外的决心,没有民族精神信仰,是无法长久的。一个再庞大的帝国,也架不住内部的腐蚀。秦始皇统一六国,收天下之兵,然陈胜吴广揭竿而起,亦能直捣皇都,不正是此理吗?对此各位有什么高见,还望指教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