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隋朝的的户籍制度,和隋朝灭亡有关系吗?

  在古代史上,总有那么几个朝代有些特殊,它们存在的时间相对短暂,可它们的作用非常关键,在它们短暂存在并消亡后,就迎来一个长期辉煌的时代,曾经的秦是这样的朝代,之后在南北朝结束后,就出现了隋朝。隋总共经历三任帝王,实际上就只有两任,在隋炀帝在位的后期,隋朝的统治被终结,隋朝总共就存在了几十年。

  隋朝它前后两代君主能力都还可以,即便是杨广这样的亡国君主,他的能力也没有那么差,因此隋与秦,西晋这样的政权灭亡原因还是不同的。隋朝是建立在乱世的基础上,杨坚篡权后,成功把南陈给灭掉,顺利统一天下。此后隋朝励精图治,给后世的唐朝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隋朝

image.png

  现在史学常常是将隋唐连在一起,隋唐两朝是有着很相似的地方,他们的统治阶级都是来自关陇门阀,隋唐皇族还是姻亲关系,后来隋朝灭亡,很多人将隋朝的一些大仓库打开,发现里面还堆满了粮食,可见隋朝在灭亡的时候,仍然是有着非常雄厚的资本,这也成为唐朝崛起的重要资本。

  隋从崛起到灭亡,这个国家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那就是它们的动员能力非常强。这点可以看看隋炀帝在位时候的一系列大工程,他发动民众来修筑运河,开拓西北这些地方,都是需要用大量的民众,他修建东都洛阳,再度动员了众多的民众,后来著名的三征高句丽,每一次都能发动起百万的军民。

  正是有这么强大的动员能力,隋朝才可以不断来兴起大工程,他们动员的能力,连秦这些政权都比不了,因此,我认为隋朝的灭亡重要在于他们的户籍制度,正是这种制度,让隋朝变成了一个强大的国家机器,可这样细化的户籍制度,让隋朝不断去压榨民众,导致国家长期高负荷运转,最终走向灭亡。

  隋朝户籍制度改革背景

  古代王朝要想掌控地方,其实是非常困难的,中央政府的掌控力需要建立在集权的基础上。可南北朝是一个大的乱世,从西晋灭亡之后,南北两地就陷入到长期的混战,政权一个接一个出现,战争持续不断,君权衰微,由于战乱导致大量的人口被地主豪强隐匿起来。南方有大量的士族门阀,他们成为隐匿人口的主力。

  北朝长期乱战,外族纷纷入侵,但仍然是有地方的很多汉人豪强,他们为了自保,在地方修筑堡垒,聚集钱粮,也就具备了很强的吸引力。大部分为了躲避战争的民众,就选择去依附这些豪强。此外,这些北朝政权大部分都是外族建立的,他们仍然保持着原来的观念,就会把大部分的俘虏变成自己的奴隶,北魏的改革还改出来一批鲜卑贵族,他们麾下的奴隶和民众是不算朝廷的正式人口。等隋朝建立后,开皇初年的全国人口只有380万户,人口便成了一个大问题,不得不改革。

  隋文帝

  隋朝的户籍改革

  一、大索貌阅

  隋文帝上台之后,为了快速恢复人口,就采取了这种改革,所谓大索貌阅,其实是一种合称,在全国开始进行人口的清查,并且还需要登记姓名,连人们的年龄与出生年月日都需要被登记上。他这么做,还是由于之前实行了均田制,并且对原来的租调制略做出调整,人口清查倒也不是什么稀罕的事情,隋朝特殊就特殊在,他在清查的时候会对人的样貌进行核对。

  貌阅就是根据你的样貌来进行身份的确认,这样的话你就根本没有办法逃役,对方可以根据你的样貌来找到你,这也是隋朝严苛的户籍制度一个标志,在这种清查下,史书记载:开皇三年,清理出阴漏男丁44.3万人共计164.15万口。

  高祖令州县大索貌阅,户口不实者,正长远配,而又开相纠之科。大功已下,兼令析籍,各为户头,以防容隐。于是计帐进四十四万三千丁,新附一百六十四万一千五百口。

  二、输籍定样

  《资治通鉴》:“ 高颎请为输籍法,徧下诸州,帝从之,自是奸无所容矣。” 胡三省注:“ 输籍,凡民间课输,皆籍其数,使州县长吏不得以走弄出没。”

  有关输籍定样,在史书中的记载是相对有限的,这个法令主要是针对地方豪强,为了防止他们隐匿人口,同时政府需要把大量的隐藏人口,从这些地方豪强的手里给抽出来,这样就进一步削弱了这些地方豪强的力量,让政府集权变得更强。

image.png

  隋朝户籍改革的弊端

  隋文帝打下这个基础后,隋炀帝上台也是把这种策略进一步推行下去,可这样一来,国家有了大量的人口,地方上原本的一些家族被彻底拆开来成为独立的编户,他们都需要按时来向政府纳税。在古代,二三人家组成的小户,个人的生存能力是相对有限的,必须要依附家族,像古代的村落,庄子都是一个家族聚集在一起。

  政府在收税的时候,基本上都是落到这个家族中,隋朝则是避开这些家族豪强,直接就落实到地方的每一个民众的身上。可以说隋朝的老百姓在政府的面前是没有任何隐私的,他们时刻受到政府的监控,地方的豪强大族力量被削弱,但隋朝的这种策略未免有些矫枉过正,普通的民众负担不起。

  隋朝还每年都会定期来进行人口的清查,绝对不给民众任何缓和余地,隋政府每年都在不断从民众的手里收取各种的税,因此隋朝的府库没有几年就堆满,甚至在它灭亡的时候,隋朝都有着大量的钱财,可他们的民众却获得非常艰难,隋文帝用这种策略,从百姓的手里吸血养肥了国家,却忘记了应该反馈给百姓,隋炀帝更是疯狂压榨百姓,隋朝的灭亡完全是咎由自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