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何进是什么样的?和三国演义中的他有何不同?
2020-10-21 15:33:4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何进东汉南阳宛县(今河南南阳)人,字遂高。官至大将军。

  【简明历史传记】

image.png

  何进字遂高,异母女选入宫廷,有宠于灵帝,进受职郎中。继而升虎贲中郎将。光和年间,何贵人被封为皇后,何进升任侍中,为河南尹。后黄巾起义,何进为大将军,总镇京师,因及时发现并镇压了马元义的革命活动,被封为慎侯。为张大威望,何进请灵帝在京师讲武结营,置西园禁军校尉。灵帝驾崩后,蹇硕谋诛进而立皇子刘协,未果,反被进诛。何进从袁绍之言,博征智谋之士为己所用。自此独揽大权。然而何进不纳陈琳之谏,多结外镇军阀,翘首京师,与袁绍等谋诛宦竖。终于事泄,被张让等先下手为强,遭杀身之祸。

  何进的孙子何晏,是著名的玄学家,著有《论语集解》等著作。是曹魏皇族曹爽的亲信。后来由于卷入曹爽、司马懿夺权之争,被司马懿下令斩杀。

  【《三国演义》中】

image.png

  本为屠夫,因为其妹入宫为皇后,以外戚身份入仕。汉灵帝在位时为大将军,率兵讨伐黄巾军。灵帝死后,立刘辩为帝,并执掌朝政。因宦官蹇硕欲杀何进,被何进发现,将蹇硕杀了。后又由于权力之争,鸩杀了董太后。对于是否杀掉当权宦官,犹豫不决。在袁绍建议下,决定除去十常侍,但不听众人劝告,召董卓带兵入京。宦官们知道外兵入京要对付自己,十常侍之首张让设计让何太后召何进入宫,并埋伏了刀斧手五十人于长乐宫嘉德门内,何进中了埋伏,被斩。袁绍、袁术曹操等人闻何进被杀,入宫杀尽宦官,宦戚相争的局面结束。但是随后董卓进京,掌握朝政,造成山东诸侯的不满,因此开始了军阀混战的时期,最后造成汉朝的覆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