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跟项羽攻灭秦国时为什么会用楚制?原因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项羽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刘邦本为沛县丰邑人(《高祖本纪》)。丰沛地区(即今江苏丰县一带),春秋时原为宋国领土。秦昭襄王二十一年(前286),齐愍王出兵攻宋,宋为齐并。于是,丰沛地区即由宋国变为齐国领土。可是齐国的骤然强大引起其他诸国的不满。两年后前284,乐毅将五国联军伐齐,大败齐军,连下齐国七十余城。大约在齐国被攻后,楚使淖齿将兵救齐。不久,淖齿与燕国谋分齐地,原属齐国的淮北丰沛之地便被楚国所得。自此之后,丰沛便一直为楚国领土直到秦始皇二十二年(前224)秦军攻略淮北。如此算来,丰沛隶属楚国管辖应该有60年时间。

  秦灭楚后,在丰沛地区设沛县,为泗水郡下县,丰沛地区便成为秦国国土。不过,秦人在这里统治只有短短的十余年时间,不足以在根本上改变这里的传统,也不足以彻底粉碎这里的旧秩序。因此,丰沛地区应该仍然保留了很浓厚的楚风。比如,在秦人到达丰沛附近后,原楚魏游侠就大多隐匿下来。秦人统治刚刚动摇,这些游侠便迅速复活,而刘邦本人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沛县归于秦时,刘邦应该32岁。从属地原则上讲,刘邦的青少年时代是作为楚人在楚王的统治下度过的。青少年时代是人生价值观定型的关键时期,既然深受楚国习惯和政治风气影响,刘邦即便在泗水郡出仕为泗水亭长,但应该仍然保留了原来楚人的观念。可以说,此时的刘邦是一个表面上为秦吏而骨子里是仍然是楚风的楚国游侠。

image.png

  而既然身为楚国臣民,在陈胜反秦并打起“张大楚国”之大旗的消息传来,刘邦又岂会采取秦制?其次,刘邦军队前期的构成。

  二世元年的七月份,楚人陈胜在蕲县大泽乡起事反秦。蕲县和刘邦的家乡沛县同属泗水郡,两地相距虽有二百里,但风俗基本一致。而且泗水郡境内并无较大的山川阻隔,又有秦人修筑的驰道,所以消息传播相当快。大泽起事后仅两个多月,刘邦走出芒砀山,杀秦沛令,入主沛县。未几,刘邦自任为楚制沛县之宰沛公(楚国县长官称公不称令),全盘接受了秦人设置的沛县官僚机构。随后,刘邦得到了故乡吏民的大力支持,依靠沛县机构征兵备战,在短短数十天内即由数百人发展到三千人。

  半年后的二世二年的二月份,刘邦经留县、萧县一带入砀郡西部的砀县。由于刘邦早年曾多次到砀郡境内游侠,在砀郡西部结识了众多豪杰,对这里应该相当熟悉。其实,芒砀山就在砀县、芒县之间,在隐匿芒砀山期间,砀县就有不少人加入义军。而从地域上讲,砀县和丰邑虽分属两郡,但两地仅有一百余里,骑马可朝发夕至。因此,两地风土人情基本是一致的。基于这几个原因,刘邦在砀县得到了当地故旧的大力支持。一个月内便征兵六千。

  截止到二世二年(前208)春,刘邦的义军已经发展到万人规模,成为楚国集团中仅次于项氏的强大力量。而这其中,来自丰沛砀地区的楚人占了绝大多数。既然所部军队是由楚人组成,刘邦又怎么会行秦制呢?再次,从《高祖功臣侯者年表》考察功臣集团。

  《功臣表》是司马迁抽取的皇家剖符分封功臣档案编写的表。表中详细记录了开国功臣们的军功、封户和侯等。在表中,何时何地从龙都有详细的记载。第一条平阳侯曹参“以中涓从起沛,至霸上,侯。”其中“从起”,就是记录何地加入刘邦的军队。而翻阅可以查阅到的本传,“从起”之地往往与功臣的籍贯一致。其实,这并非偶然。

image.png

  秦人律法森严,一般民众绝不可能脱籍随意流动。即使到汉代,迁居也必须上报县廷审批,十分麻烦。而官吏中,除守令、长史、尉等直接由中央任命外,属吏大多是守令自行辟除的本籍人,比如萧何以沛人被辟用为沛主吏掾,曹参亦以沛人被辟用为沛狱掾。可见,在社会稳定之时,在政府严格管辖下的人口流动是很少的。在这种情况下,一般民众加入刘邦的军队基本都是本籍就近加入,即当刘邦的军队发展到某地时,某地的民众便加入其中。比如,刘邦的军队发展到砀郡西部,砀人便加入进来;发展到陈留时,陈留人郦氏兄弟便加入进来;发展到三川阳武县时,阳武人张苍便进入进来。

  在《功臣表》所载143开国功臣侯,从起泗水郡37人(其中沛县33人),从起砀郡(应为砀郡砀县)21人,从起薛郡(应为薛郡薛县)7,东郡3人,陈郡2,三川1人,颍川1人,东海1人。以战国行政区划划分,泗水、砀郡东部、薛郡南部、陈郡东南、东海均为楚国国土。若以此为划分标准,刘邦集团中为战国楚人遗民者占51%。

  如果再考虑到刘邦西征以前尚未进入魏韩核心地区,韩魏遗民尚未加入进来,这个比例应该更高。可见,楚人在刘邦集团高层中的比例应该是很高的。实际上汉初的功臣,便大多出自丰沛砀这三个地区。

  可见,刘邦义军中的大多数基层军官都是深受楚制影响的楚人。按正常情况推测,他们也不可能提出秦制。最后,刘邦集团属于楚国一支重要力量。

  自陈胜起事以来,六国纷纷复国,天下又回到战国纵横时代。陈胜在大泽乡起事后两个月的九月份,项氏叔侄起于江东。二世二年的二月,项氏江东集团渡江北上,陈婴的东阳军英布的九江军纷纷归附。四月份,项梁攻入薛县。在薛县休整期间,项梁统一整编楚军。经过调整编制,楚军规模达到部众十万。就在此时,刘邦前往薛县,归附项梁。于是,项梁调五千兵归刘邦指挥。薛县整编后两个月后,项梁立熊心为怀王(以上均出自《月表》)。

image.png

  大约到此时为止,楚国王室复辟,应该可以算是正式复国了。随后,在项氏的支持下,楚国建都盱台,封陈婴为楚上柱国,项梁为武信君。消息传出,原楚国贵族和遗民纷纷来投。到二世二年九月,怀王迁都彭城,亲自统一整编各部楚军。在人事调整上,怀王以吕臣为司徒,以其父吕青为令尹。在这次调整中,刘邦被封为武安侯,将砀郡兵的大权也得到了怀王的认可。

  可见,从二世二年四月份到九月份,无论是从项梁还是从怀王,刘邦取得的正式编制均属于楚国。刘邦的义军和项氏的江东军、陈婴的东阳军一样同属于楚军的战斗序列。也就是说,刘邦集团一直是在楚国名义下发展为一股较大势力的。

  如此,刘邦本人是楚人,军队兵员来源自楚国遗民,而且以楚军为名战斗在反秦战场上,又岂会不用楚制而贸然用敌对阵营的秦制?可见,刘邦从楚既是心里认可也是现实要求,所以刘邦集团在联合项羽灭秦国的阶段,是一定要采取楚国的制度的,采取楚国的制度也是完全必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