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构杀岳飞的真实原因是什么?他到底是怎么打算的?

  一提起南宋,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便是精忠报国岳飞,还有偏安一隅的朝廷。

image.png

  岳飞作为护国良将,为何命丧奸臣之手?南宋作为一个汉人王朝,为何任由北方游牧民族侵略而选择苟且?这些问题的答案,都与我们今天的主人公赵构有关。

  赵构,字德基,大观元年五月乙巳在宫中出生,是宋徽宗的第九个儿子。《宋史》记载,赵构出生时"赤光照室",实乃祥瑞之昭。然而"构",又有着"诬陷"、"挑拨离间"之意。所以赵构的名字,反倒像是冥冥之中在暗示他将来将与奸吝为伍。

  赵构其实自幼就是个聪明人,不仅"性朗悟,博学强记,读书日诵千余言",还身强体壮,能"挽弓至一石五斗。"只是他作为宋徽宗的第九子,上头还有宋徽宗长子赵桓和其他几位兄长压着,所以继位也无望。故而在二十岁加冠之后,赵构便离开皇宫住进了自己的府邸。

  虽然我们后来总觉得宋高宗是个苟且偷生的懦夫,但早年的他却还是个英武之人。靖康元年(1126)正月,金兵来犯,迫使北宋与其签订城下之盟宋钦宗召见赵构,准备派他与议和代表同行。当时钦宗尚且未拿定是否要派一个皇弟去的主意,结果赵构主动请行,毫不怯懦。

  到了金军军营之后,果真如宋钦宗所担心的那样,金军将赵构扣押了起来。

  可赵构却像没事人一样,意气闲暇,非常惬意。之后遇到京畿宣抚司都统制姚平仲夜袭金军一事,北宋的议和代表们都害怕金军一怒之下让自己成了冤死鬼,结果赵构还是十分坦然,没有表现出丝毫的怯懦。连金军首领斡离不看到赵构如此,都对他生出敬佩之情。

image.png

  同年年底,赵构又作为议和使者前去与金交涉。途径磁州时,有守臣劝赵构"肃王(指赵构)去不返,金兵已迫,复去何益?请留磁。"。在磁州境内,甚至有谣传称要将宋钦宗挟持到金国。对此,赵构毫不犹豫的除掉了传播谣言的人,且在不久后也起兵勤王。等到了年底,赵构就从一个亲王,变成了手握重兵的大元帅,开设了元帅府。

  建炎元年(即靖康二年,1127)二月,宋徽宗和宋钦宗被金军囚禁,北宋无助。

  一片慌乱之中,号称有雄狮百万的赵构便成为了众人追随的对象。虽然赵构表现出不愿称帝的模样,但"伯彦等引天命人心为请,且谓靖康纪元,为十二月立康之兆",坚持要赵构称帝。

  不仅北宋旧臣劝赵构,就连被金人扶持称帝的张邦昌也说自己称帝不过是权宜之计,要把帝位还给赵构。而三代以前的元祐皇后也站出来劝说赵构继承大统。宗泽等旧臣甚至都以"南京(即河南商丘)乃艺祖兴王之地,取四方中,漕运尤易"为由为赵构选好了新都城……于是,在众人苦口婆心地劝谏之下,赵构终于在五月半推半就得建立了南宋。

  然而中原人希望赵构即位,就此带领他们走上繁荣,金人却不希望如此。金军前脚刚将宋徽宗和宋钦宗带到大本营,后脚就又出兵南下。六月,由于前殿前副都指挥使王宗灌带着手下逃走,开封被金军攻占,南京(指商丘)告急。

  七月十四,赵构下诏说:"奉元祐太后如东南,六宫及卫士家属从行,朕当独留中原,与金人决战。"表示自己要留守中原与金军决一死战。结果九月初十"荆襄、关陕、江淮皆备巡幸"。此后宗泽虽上书请求赵构回到河南,但奏章呈上去却杳无音讯。到了建炎二年(1128 )正月,赵构就出现在了扬州。

  从赵构这几个月的言行不一可以看出,所谓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的血性,他是已经丢了的。从中原一路向南逃亡,赵构还丢下了他身为帝王对社稷的担当。而他留下的,便是私心和私利。

  而为了守住自己的私利,他才不许岳飞等人奋力抗金。在赵构心中,北方强大的金是南宋无法战胜的。与其用鸡蛋去碰石头,最终落得个一场空,还不如早点向金示好,以保住自己的安身之处

  加上岳飞、韩世忠等武将,凭着兵权和战功在民间颇有声誉。赵构也担心这些人会直接威胁到自己的皇位。所以他才纵容秦桧,才让"莫须有"的罪名最终要了岳飞的命。也正是因为他这个做帝王的一心想苟且,南宋才会变成一个偏安一隅的弱国。

  只是,封闭终究赢不来新生。赵构躲在秦淮河岸六十四年,守着一个他赖以生存的皇位三十六年,却还是走不出北宋破灭的阴影,不敢直面金军,最终带领南宋如风中火烛一般瑟缩不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