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都做过哪些事?他对三国的格局影响有多大?
2020-10-23 16:30:5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今天,我们常常用"搅屎棍"来形容四处搅合、把事情搞砸的人,相信每个人身边也或多或少有着这样的人,他们四处兴风作浪,很令人讨厌。

  其实,在我国古代,这样的搅屎棍也不少,举例来说,三国时期就有这样一个搅屎棍,他跟谁合作谁就倒霉,最终不得善终。笔者所说的这个人,就是在后世被誉为"无双猛将"的吕布吕奉先

image.png

  东汉末年的五原郡九原县,也就是今天内蒙古包头的九原区一带,吕布横空出世。据《三国志》记载,吕布因为骁勇善战被并州刺史丁原看中,时常带在身边,并"大见亲待"。

  汉灵帝去世后,丁原受大将军何进的邀请领兵进京,准备与之共同讨伐日益嚣张的宦官,吕布自然也在同行之列。然而,这场宫廷斗争最终以何进被伏杀而草草告终。

  何进去世不久,董卓也赶到了洛阳,手握重兵的他很快把持了朝政,权倾朝野。为了增强实力,董卓看上了丁原的部队,他重金买通吕布诛杀了丁原,成功兼并了其部属,又收获了一员虎将。董卓还没高兴太久,出于对他恶行的不满,各地诸侯联合起来组成了讨伐军,而双拳难敌四手的董卓只好撤退到了长安。

  在长安,吕布和董卓的侍女私通,因为害怕被发现,他心中常常不安,再加上董卓平时对他粗暴无礼,有次生气了还用兵器砸他,他对于董卓渐渐的只剩下了怨恨。这时,司徒王允也察觉到了不对,于是暗中联系吕布,劝说他诛灭国贼。最终,吕布将董卓杀死,得到了温侯的爵位,却令天下人感到不齿。

  董卓死后,他手下的将领李傕郭汜领着残余兵马攻入长安,吕布被迫远走他乡。吕布认为,当年董卓曾经诛杀袁术的叔叔袁隗,而自己杀了董卓,算是给袁术报了仇,于是便想去投奔袁术。然而,袁术嫌弃他反复无常,不愿意接纳,吕布又想,袁隗是袁术的叔父,那也是袁绍的叔父,便又往北投奔袁绍。

  当时袁绍正处于创业期,很需要人才,于是留下了吕布,并与他共同攻打盘踞常山一带的张燕。张燕兵强马壮,但吕布还是靠着出色的武勇成功将其击破,立下了不小的战功。立功后,吕布急于让袁绍分配给自己更多兵马,又因为管束不严,手下士兵常常劫掠百姓,这些都导致袁绍开始逐渐对他感到不满。

image.png

  这次,吕布看出袁绍忌惮自己,便主动请求离开,但袁绍并不放心,便派出了杀手,准备趁夜将吕布杀死。令袁绍失望的是,刺杀吕布一事最终没能成功,吕布逃到河内,投奔了那里的太守张杨。

  袁绍自觉与吕布已经撕破脸皮,派兵想将其彻底消灭,但袁军士兵看到吕布都不敢上前,此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兴平元年(194),曹操因为父亲被陶谦手下所杀而发兵攻打陶谦所在的徐州,他手下的谋士陈宫却暗中迎接吕布进入了他的地盘,夺走了曹操的领地濮阳。此后几个月时间,吕布都是在和曹操相互攻伐,在被曹操击败后,恢复流浪之身的他又找上了刚从陶谦手里接过徐州的刘备,但史书记载:"备见布语言无常,外然之而内不说。"

  建安元年(196),袁术攻打徐州,刘备率领主力前去相持,留下张飞镇守下邳。当时的吕布虽然寄人篱下,却并没有感恩刘备,而是在袁术以二十万斛粮食为酬劳的情况下再度选择了背叛,与下邳城中将领曹豹里应外合击败了张飞,擒获了刘备的家眷。因为吕布忘恩负义的举动,原本是徐州之主的刘备只好放下姿态向吕布请降。

  第二年,吕布畏惧刘备的发展而主动发兵攻打,逼得刘备投奔曹操,这下原本可以替自己抵抗曹操的力量反而成为了帮着曹操攻打自己的力量,吕布的举动实在是非常愚蠢。建安三年(198),吕布与袁术结盟,并再次攻打刘备,这次曹操认为时机已经成熟,便亲自率军攻打吕布。

  面对浩浩荡荡的曹军,陈宫认为应当固守,但吕布却逐渐因自军的颓势变得暴躁多疑,对曾经帮助自己在乱世占据一席之地,多次为自己出谋划策的陈宫也开始不信任,最终离心离德的吕布军被曹操击溃,吕布自己也命丧白门楼。

  吕布被丁原提拔,却将丁原杀死;被董卓优待,却反过来把他诛杀;被陈宫帮助,却最终将之弃用;被刘备接纳,却心怀不轨夺其城池。此外,他还多次结好后背叛朝廷、袁术,能够把搅屎棍当到这份上,吕布实在可谓是"世间无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