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四将"之一的韩世忠,他的死对宋朝影响多大?

  难有人不可惜北宋的覆灭,不是吗?我们敬佩那些为北宋延国祚的将帅,感谢那些为北宋真心着想的臣子。可,若要我们说出几个抗金的名将,我们除了岳飞,又还熟悉多少?南宋的另一根擎天柱,与岳飞"同生死"的韩世忠,我们了解多少?

  当北宋最年幼的皇帝宋哲宗赵煦继位四年以后,元祐四年(1090)腊月,宋王朝将来的护国大将韩世忠也在风雪之中降生。

  身为农家子弟,韩世忠没有像他祖祖辈辈一样再扛起锄头,挑起扁担,而是醉心于拳脚功夫,勤于练武。

  这个性格耿直又满眼正义的少年,得到了乡邻的认可。十六七岁时,他就已经有了魁梧的身躯,所以乡亲们都说,像他这样的人,就该去军中为保家卫国献自己的一份力。所以年满十八后,韩世忠便离乡参军。

  韩世忠生长在陕西北部,初入乡州军队,"隶赤籍",驻扎在西北。当时北宋与西夏冲突不断,韩世忠便很快奔波于前线。他"能骑生马驹","挽强驰射"的本领有了用武之地。

image.png

  崇宁四年(1105),西夏再度侵扰北宋,韩世忠所在部队奉命前去抵御来犯。军队行至银州(今陕西省榆林市境内)时,遇到据城自守的西夏人。宋军一时间难以攻下此城,韩世忠便一人"斩关杀敌将,掷首陴外"。

  就是这样一个勇武之士,从参军以后便一路立功,站在抗击北方侵略者的前线,逐渐成为与岳飞一样的抗金名将。在前线的那些年,韩世忠虽然没有高官位,没有数以万计的兵马,却有"战无不胜"的战绩和声誉。只是对于将倾的北宋大厦而言,这些还是不够。所以当南宋建立之后,韩世忠也不得不换一个主子去跟随。

  其实对于宋高宗,韩世忠确实是忠心耿耿。建炎三年(1129年)南宋发生兵变,宋高宗被挟持。当时韩世忠手下几乎无兵,妻子梁红玉也被叛军俘虏,但他却临时召集数十士卒,先是讹了叛军一把救回妻子,随后便率人迎击叛军,最后以命相搏,以少胜多,救出高宗。

image.png

  此次叛乱被平定后,韩世忠又站上了抗金前线。建炎三年(1129)十一月金朝名将完颜宗弼率大军来犯,两军在江苏一带交手至次年三月,局面才向有利于南宋的一方发展。此时韩世忠手中约有士卒八千,但他却将金军逼入无路可退的黄天荡(今江苏省南京市境内),将其围困四十八天。

  巧的是,当时岳飞军也在黄天荡附近,还曾为韩世忠军围困金军搭了一把手。绍兴四年(1134年)韩世忠出征迎战金军和伪齐军队,也是因为岳飞收复了被伪齐占领的襄阳六郡,伪齐转身向金军求援。而韩世忠与岳飞不仅在战场上相互配合,在南宋朝堂,他俩也有可让他们"同甘苦"的类似遭遇。

  虽然那些年来韩世忠凭借战功一路从一个农家子弟,白手起家,做到了少保,又是节度使,又是宣抚处置使,但在朝中主站主和的斗争之中,还是败下阵来。

  绍兴十一年(1141)四月,韩世忠还在努力发展军队,意图好好教训教训撕毁盟约的金军,收复失地时,宋高宗却一道指令,将其擢升为枢密使,夺走韩世忠的军权,明升暗降。

  到这时候,韩世忠也想清楚了,自己再想要抗金卫国,也扳不倒得势的秦桧,更无法让宋高宗放下其对皇位的维护之心,所以黯然献上军中所积累的"军储钱百万贯,米九十万石,酒库十五",以求自保。

  相比于岳飞的宁死不屈,韩世忠确实看上去有些失了血性。然而他手中无权,心有余而力不足,也确实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岳飞丧命,看着南宋偏安一隅。但他也确实放不下一直以来抗金的决心,毅然辞官归乡。无法再回到前线,而他至少还可以不与秦桧等同流合污。

image.png

  归乡之后,宋高宗还念着早年韩世忠将他从叛军手中救出一事,所以也给了韩世忠不少名誉和赏赐。但这些,对于一个不能再上战场的武将而言,都没什么意义了。韩世忠开始自号清凉居士,闭门谢客,口不言兵,安安静静地去走他人生的最后一程。

  绍兴二十一年(1151)八月,病重的韩世忠与世长辞。也许在另一个世界,他与早他九年先去的岳飞又能一起排兵布阵,继续去挥洒自己的一腔热血。

  只是这一年,在人间,"中兴四将"只剩下了张俊一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