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药师为什么叛变宋徽宗?真相是什么

  宋徽宗对郭药师那么好,郭药师为什么还要叛变?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两宋时期对武将压制得很厉害,唯独崛起了一位封疆大吏,那就是拥兵五万常胜军的辽朝降将郭药师。史料记载宋徽宗对郭药师非常好,不仅允许他招兵买马,还准其飞扬跋扈,当郭药师投降金朝的时候,宋徽宗正在议论给郭药师封燕王,让他成为宋朝抵抗金朝的屏障。

  那么宋徽宗对郭药师那么好,郭药师为什么还要叛变呢?郭药师本就是反复无常的小人,辽朝的燕王耶律淳在辽东招募饥民参军,称之为怨军,取向金人抱怨之意。然而怨军作战失利还经常反叛,后改名为常胜军,郭药师为常胜军将领之一。

image.png

  北辽夹在宋和金之间腹背受敌,对常胜军信任度下降,打算向常胜军下手,郭药师只好带领8000多常胜军投降宋朝。郭药师降宋后得到了宋徽宗高规格的接见,赐金盆、御袍加高官,令其掌管燕京六州,供其粮草,招募士兵,不到几年已有五万常胜军。金朝归还燕京的时候准备把郭药师及常胜军带走,但宋徽宗让金朝把燕京六州的百姓全部带走,不但可以留住常胜军,还可以用燕人的土地房产供养常胜军。

  郭药师及其部下仍穿辽服,宋朝百姓私下里称其为安禄山。尽管如此,郭药师还是为宋朝立了一些功劳。北辽萧干因缺粮率兵攻破景州,郭药师率兵大败萧干,又败萧干部下,彻底解除了北辽对宋朝的威胁。当宋朝和辽朝面对面的时候,战争就随之而来了,因为在联金灭辽的过程中,金人发现宋人的战斗力还不如辽人。

image.png

  宋徽宗本来打算给郭药师封王,让他作为抵抗金朝的桥头堡,而郭药师却投降金朝,成为金朝灭宋的急先锋,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原来作为辽国降将,郭药师的内心是非常敏感、脆弱的,问题就出在同是辽国降将的张觉身上。张觉被金人打得丢盔弃甲,逃入燕京,宣抚王安中没办法,只好杀了张觉,把首级送给金人,郭药师及其他降将、常胜军的内心是崩溃的。郭药师曾经质问王安中,如果有一天金人要郭药师的首级,你是不是也要砍下来给金人送去!

  从此郭药师就想叛宋降金。等到金人南下的时候与郭药师对阵,看见常胜军队伍整齐,还是心生一丝畏惧的,可惜郭药师选择了投降。在郭药师的带领下,金人避开宋朝重军,直抵汴京城下,虽然第一次没有破城,但掳走了天驷监的两万多匹马和草料。郭药师为金人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常胜军的指挥权还是被夺走了。

image.png

  后来在宋徽宗被拘押北上的途中,宗翰招呼郭药师与宋徽宗见面,宋徽宗此时倒是变得硬气起来。他对宗翰说,郭药师昨天能背叛辽,能背叛宋,明天不怕再背叛金吗?宗翰大喜过望,说辽和金都亡国了,他想背叛还能投降谁呀!郭药师全程黑脸,确实没办法背叛了,至少他手里没有常胜军了。

  郭药师最终的结局没有记载,但是喜欢投降的人在哪里都不招人喜欢,郭药师后来在金朝下过狱,家产也被宗翰剥夺,晚景好不到哪里去。郭药师本是辽朝的余孽,宋朝的祸害,最后成为金朝的功臣,电影剧本这么编都没人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