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街亭失守的影响 三国演义中街亭今是何地
2020-10-27 11:32:4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失守街亭罪不轻,堪嗟马谡枉谈兵。

  辕门斩首严军法,拭泪犹思先帝明。

  三国时期街亭因为一个人,因为一件事情,千百年来,让此地备受争议和世人讨论,今天我们就走进街亭这个地方,带大家了解三国时期街亭的那些事情。

image.png

  街亭在我国今天的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城东45公里的陇城镇,街亭南北山地险要,四通八达,宽约6公里,长十几公里的开阔地带,东南地区是秦岭,西北是山地,传说中此地是五路总口,此地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其战略地位不言而喻,作为关陇大地咽喉,具有得失陇右安危关中之势。

image.png

  我们介绍了地理位置和战略位置之后,我们在说说马谡失守和诸葛亮北伐的关系。

  总体看来,诸葛亮派马谡镇守街亭是有私心的,话说在以前两人的关系好,马谡给诸葛亮的点子都比较好用,在马谡一直很想展露自己的才华,就去求诸葛亮希望能够证明自己,没办法,诸葛亮看在好友的面子下,只能能答应请求,不过临行前,还特意叮嘱要是司马懿来了,一定要在当道扎营。

  马谡这一听哪里行啊,肯定不行,不说别的,自己的面子肯定大事,所以没有听取王平的劝阻,在山上扎营。被司马懿围困山中,并切断水源,导致军心大乱。

  此次任务说简单也不简单,只要马谡控制好街亭,阻挡魏军的援军,为诸葛亮北伐争取时间,由于马谡在战略上的失误,街亭被迅速占领,导致蜀军在陇右无险可守,在加上其他战事都没有成果,自身的大后方直接暴露在魏军的眼中,街亭失守,诸葛亮所掌握的战争主动权,被迫变为防守的一方。

image.png

  用现在的话说,在一大户人家里面,自己的后院已经不安全,随时都有着火的可能,诸葛亮只能退守汉中,失败了总该有人出来的背锅的,所以诸葛亮第一次北伐失败,可以都全部都推到了马谡的身上,这才有了诸葛亮挥泪斩马谡这一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