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游张提举园》的作者是谁?这首诗词的原意是什么?

  春日游张提举园 池徐玑

image.png

  西野芳菲路,春风正可寻。

  山城依曲渚,古渡入修林。

  长日多飞絮,游人爱绿荫。

  晚来歌吹起,惟觉画堂深。

  注释译文

image.png

  这首诗写游张提举园池,前六句所写的全是赴园途中的景色,并未涉及园池。首句写出城往西郊野外之路前行,诗言芳菲路,可见此时正是草绿花开,春意盎然的时候。因此第二句“春风正可寻”接首句,春天的迹象正自可寻,三四句承第二句,但觉小小的山城依傍着水曲岸渚而建,不远处有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边上有一个古渡口,人们正在等待着渡船,来往过渡。此时日已渐高,有不少杨花飞絮,满天飞舞,正是春暮初夏的时候。路人觉得在这斑驳的绿荫下,甚是易人。

  最后二句点题“晚来歌吹起,惟觉画堂深。”可是诗中只字未提张提举园池的烂漫景象,而用晚来歌吹起,一笔带过。对于画堂,惟觉其深,对画堂之华美、堂皇则一概不顾。

  作者简介

  徐玑(1162~1214)字致中,又字文渊,号灵渊,浙江温州永嘉松台里人。祖籍福建晋江安海徐状元巷人,唐状元徐晦之裔。“皇考潮州太守定, 始为温州永嘉人”。福建晋江徐定第三子,受父“致仕恩”得职,浮沉州县, 为官清正,守法不阿,为民办过有益之事。建安主簿任内,安抚麻溪峒民,“罪止三人”;监造贡茶,拒绝额外之取,移永州司理,兵官大执平民为赋,徐玑—一查明,予以释放。为龙溪县丞,乡里豪富强占坡塘,他经过调查,恢复旧观,后调武当今,拟去官从叶适游,未及而牢。“诗与徐照如出一手,盖四灵同一机轴,而二人才分尤相近”(纪昀四库全书总目录》)有《二激亭诗集》。 亦喜书法,“无一食去纸笔;暮年,书稍近《兰亭》”(叶适《徐文渊墓志铭》)后改长泰令,未至官即去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