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银子长什么样?真的像电视里那么耀眼吗

  我们常常在电视剧中看到这样的场景:将军打战,凯旋而归,众将士都要论功行赏的。皇上下旨的内容里面除了赏地、赏美人之外,赏白银千两是最为常见。当掀开遮住银子的布时,那白花花的银子在镜头里闪闪发光,看起来耀眼极了。着实让人羡慕。那么回到现实,古代银子是怎样的?真如电视剧里一样耀眼吗?

  从古至今,银子的运用占据着历史的舞台,我们对它并不陌生。从春秋时期,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将过去六国之间市面上流通的旧币全部统一。那时候的古人只见过铜钱等一些货币,对白银一无所知。而白银正式传入中国是在明朝时期。15世纪的时候,欧洲殖民者大量开采银矿,之后才陆陆续续传入中国。所以如今留下来的银子都是明清时期的产物。

image.png

  现代很多人对银子的印象都停留在电视剧中,白花花的十分耀眼。其实不然。现代见过过去银子的人并不多,从遗留下来的银子实际上面满是污垢和牙印,并没有电视剧中那样的美观。原因让人难以想象。

  银子在明清时期都是朝廷所用,存入国库的。而老百姓用的则是一些碎银,这样方便找零。那么碎银是怎样的呢?其实看上去就跟小石子一样。有利益的东西就难免让人起了恻隐之心。会在碎银上面动一些手脚。碎银看上去像铁似铜,有人就会将铜或者铁的表面包裹一层薄薄的银壳,充当真的碎银。

image.png

  从外观上非常难以辨认。但是真正的银子虽然看上去像铁似铜,但实际相比起来就软一些,轻一些。所以古人就用手掂量碎银的轻重,掂量不好的则会上牙咬。这一咬就会辨认出碎银的真假。这种辨认的方法,我们在电视剧中也经常见到。

  随着数百年的变化,时间一久,银子自然发黑,被氧化。再加上古人经常用牙咬银子来辨认真假,所以长年累月下来,这也足以说明,为什么古代银子上面满是污垢和牙印的原因了。

  满是污垢和牙印的古代银子,这也自然影响了银子本身的价值。如果将古代银子与一堆破铜烂铁放在一起,想必大部分人都以为是一堆杂物,让人难以想象是有价值的银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