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皓开始治国有成,为何却被称为暴君呢?
2020-10-29 11:40:0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吴末帝孙皓,字元宗,幼名彭祖,又字皓宗,《三国志》原名为孙晧。为废太子孙和之子,吴大帝孙权之孙,在位十七年(年—年),是三国时期孙吴的第四位,同时也是最后一位皇帝

  吴景帝孙休逝世时,太子孙??非常年幼。因当时吴国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大臣们便合议改立较年长的孙皓即位。孙皓即位后,初期虽然英明施政并多行善举,在西陵之战一度挽回吴国的厄运,但中后期实行暴政并过度役使民力,加深了亡国危机。最终,吴国于年被晋王朝征服,三国时代也因此终结。

  孙皓并无庙号与谥号,后世史书中多将孙皓称为吴后主、吴末帝,也有用他即位前的封号乌程侯,或是归晋后的封号归命侯来指代他。

  早期生活

  孙皓出生于赤乌五年,是吴主孙权三子孙和的长子。孙皓的嫡母张妃是张承的女儿,生母何姬是孙和的一名庶妃。在他出生的同一年,孙和被立为太子,直到赤乌十三年因陷入“二宫之争”被孙权废黜,流放到故鄣(今浙江省安吉县)。太元二年正月,孙权又将孙和封为南阳王,孙和带家眷移居封地长沙(郡治今湖南省长沙县)。不久后,孙权逝世,由十岁的幼子孙亮即位。

  孙亮即位后,张妃的舅舅诸葛恪秉持朝政。建兴二年,宗室孙峻诛杀诸葛恪后,借故民间有传言称诸葛恪想迎孙和即位,而剥夺了孙和的王位,并将孙和流放到新都(治今浙江省淳安县),随后赐死,张妃也一同死去。此时的孙皓年仅十二岁,还有三个异母弟弟,何姬为了将孙皓等人抚养长大而保全了性命。太平三年,孙亮被继承孙峻权力的孙綝废黜,孙权的六子孙休被立为帝。

  孙休即位后,将孙皓封为乌程侯,命孙皓前往封地乌程(今浙江省湖州市)。他的异母弟孙德、孙谦也分别被封为钱塘侯、永安侯。在当乌程侯期间,孙皓与乌程令万彧相识,彼此交好。永安七年(魏咸熙元年)七月,孙休托孤于丞相濮阳兴后逝世。在孙休死后,濮阳兴并未遵从他的意愿立太子孙??为帝。当时吴国的盟国蜀汉已经灭亡,交趾一带又发生了叛乱,大臣们考虑着拥立一位较年长的君主。已升任为左典军的万彧便向濮阳兴和另一位权臣张布推荐孙皓,称孙皓英明果断,有长沙桓王孙策的风范,并且行事遵守法度。濮阳兴与张布被万彧说服,便一起劝朱太后将孙皓迎立为帝。这一年,孙皓二十三岁。

  统治前期

image.png

  孙皓即位后,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来巩固自己的地位。一方面,他大行封赏,将迎立有功的丞相濮阳兴,加封侍中,兼领青州牧,左将军张布升为骠骑将军,加封侍中,又把吴国宿将施绩、丁奉升为左、右大司马,以拉拢臣子。另一方面,他发放粮食,救济穷人,从皇宫放出大量侍女让她们可以婚配,并放归宫中圈养的一些野兽,以一系列惠民政策来争取民心。当时人们都把他称为明主。

  但一段时间后,治国有成、志得意满的孙皓便显露出鲁莽暴躁、骄傲自满、迷信以及好酒色的一面。此外,他还将景帝孙休的妻子朱太后贬为景皇后,追谥自己的父亲孙和为文皇帝,将自己的生母何姬奉为太后,妻子滕氏立为皇后,将孙休的太子孙??及其它三个儿子封为王爵,以加强自己继位的合法性。当初拥立他的濮阳兴、张布对孙皓的转变感到震惊和失望,结果被万彧秘密向孙皓揭发,孙皓将两人处斩,并夷三族。此时,距离两人迎立孙皓才过了四个月。之后,孙皓扶植外戚,将滕皇后的父亲滕牧和何太后的弟子何洪、何蒋、何植都封为侯。甘露元年(魏咸熙二年,晋泰始元年)七月,孙皓迫使前太后朱氏自杀,又软禁了孙休的四个儿子,并杀死了其中较年长的两人。九月,孙皓听信术士之言(“荆州有王气,当破扬州”),又为了防御司马氏军事包夹的迫切需要,决定迁都武昌(今湖北省鄂州市)。这一年十二月,继承司马昭权力的司马炎迫使曹魏禅让,正式建立了晋王朝。

  宝鼎元年(晋泰始二年),出使晋国的使臣丁忠回到武昌。孙皓召集群臣宴会,因常侍王蕃酒醉失态而大怒,虽然有滕牧、留平等重臣出面为王蕃求请,但孙皓依然下令将王蕃斩首。孙皓的这一举动令大臣们感到震惊遗憾,贺邵、陆抗后来在年代上疏劝谏时,都有举此事为例来指责孙皓,重臣陆凯(同年任左丞相)更是在上疏中将王蕃比为吴国的关龙逢,隐含有将孙皓比为暴君夏之意。当时,晋国因为才吞并蜀地不久,有意与吴国暂时维持和平。但使臣丁忠发现晋国战备有其漏洞,劝说孙皓攻取弋阳郡(郡治今河南省潢川县西),遭到时任镇西大将军的陆凯坚决反对,孙皓表面上赞同了陆凯的意见,并未出兵,但最后还是与晋国绝交了。八月,孙皓分置左、右丞相,左丞相由陆凯担任,右丞相则安排自己的亲信万彧担任。

image.png

  起初,孙皓迁都武昌后,因土地贫乏,而孙皓施政不当处渐多,所需的供给大多要从长江下游运上来,使江东百姓颇有不满,儿童再度传唱孙权定都武昌时的歌谣:“宁饮建业水,不食武昌鱼,宁还建业死,不止武昌居”。十月,永安山民施旦聚众数千人起义,劫持孙皓的异母弟永安侯孙谦后向吴故都建业(今江苏省南京市)进发,一路上不断有人加入,到建业城外时已有数万人之多,但还是被吴将丁固诸葛靓击溃,孙谦被救回。孙皓当初听说施旦谋反的消息后,不仅不担忧,反倒觉得这是应验了之前术士说的“荆州有王气,当破扬州”一事,肯定了自己迁都的决断,命令数百人到建业城大喊“天子使荆州兵来破扬州贼”,来压制之前的晦气。丁固请示皓如何处理孙谦,孙皓下令将孙谦母子一起毒杀,后来他还杀了亡父孙和的嫡子即自己的另一个异母弟孙俊。十二月时,孙皓将都城迁回了建业。

  宝鼎二年(,晋泰始三年)夏六月,孙皓下令新建更大的宫殿——昭明宫。为了昭明宫的修建,吕秩二千石以下的官吏都被派往山中督伐木料,昭明宫的修建历时半年,工程耗资巨大,而且耽误了农时。当时陆凯、华核等人上疏劝止,孙皓拒绝听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