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盛世到底是什么样的 汉武盛世的影响有多大
2020-10-29 14:29:49 鄂邑长公主

  汉武帝,本名刘彻汉景帝刘启的儿子,是西汉时期第七位皇帝,16岁登基为帝,直到窦太后死后才真正掌握朝中大权。

  刘彻在位期间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锐意进取,使得汉朝的政治、经济、军事变得更为强大。

image.png

  汉武帝为了削弱诸侯王的势力,采用主父偃的建议,实施推恩令,使得诸侯的封地不断地减少,加强了中央集权。

  文化上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确立了儒家思想,同时也设立太学,这个太学在当时可是最高学府,儒家随后成为两千年来的主流思想。

  经济上,重农抑商,统一货币,中央政府将盐和铁,收握手里,统一管理。

  在经过文景两帝的休养生息政策后,西汉的国力已经蒸蒸日上,在如果富国强兵的情况下,汉武帝开始大展拳脚。

image.png

  在军事和外交的方面,汉武帝开疆拓土,宏扬国威,东并朝鲜设四郡,西收西域诸国,北破匈奴收河套,南灭百越开疆,从此奠定了汉地的基本范围。

  此后,汉武帝和秦始皇并列为千古一帝,后人常常以秦皇汉武并称。

image.png

  汉武盛世,使西汉帝国以其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的成就成为东方文明的骄傲。在这一时期,西汉进入鼎盛时期,也是中国封建时代的第一个鼎盛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