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灭亡的原因在于谁?黄皓难辞其咎
2020-10-29 15:58:0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黄皓三国时期人,蜀汉后主刘禅时的宦官。董允死后,在陈祗推荐下,黄皓先成为中常侍并得到后主宠幸,不久开始总揽朝政并排挤位在北伐前线的大将军姜维,导致蜀国朝政败坏,并最终为魏国所灭。

  刘禅宠爱宦官黄皓,黄皓想擅权专政,董允每每上谏刘禅,下责黄皓,令黄皓始终无法为所欲为,董允在世时,黄皓之位都不过黄门丞。

  延熙九年(公元246年),董允去世后,在接替为侍中的宠臣陈祗推荐下,黄皓与陈祗互相表里总揽朝政。陈祗得宠后,刘禅对董允怨念越来越深,说自己受董允轻视。这都是由于陈祗献媚和黄皓常以言语挑拨所造成。

  景耀元年(公元258年),陈祗去世,黄皓开始专揽朝政。黄皓从黄门令升为中常侍、奉车都尉。

image.png

  黄皓把持朝政,玩弄权术。罗宪因不肯依附黄皓而被贬为巴东郡太守,阎宇虽有巴结黄皓,但因看重罗宪之才而任命其为领军,作为自己的副手。尚书令樊建则不与黄皓有所往来。[8]当了黄皓三十年邻居的郤正不为黄皓所喜爱,也没被黄皓憎恶,官俸不过六百石,所以也没遭受祸患。

  甘陵王刘永向来憎恶宦官黄皓,黄皓得宠当权后,向刘禅诬陷刘永,使刘永十多年都不能朝见刘禅。

image.png

  景耀五年(公元262年),姜维启奏刘禅,希望刘禅杀了黄皓。刘禅却认为黄皓不过是小臣子,没有什么大不了,要姜维别在意。姜维见黄皓党羽众多,恐自己失言,只得辞谢而出。后来刘禅找来黄皓,让黄皓跟姜维道歉。为自保,姜维只得借口屯田,退往沓中,远离成都以避祸。黄皓在朝内当政,与时任右大将军阎宇关系交好,暗地里想废掉姜维而树立阎宇,姜维于是不敢回成都。

  景耀六年(公元263年),姜维上表后主:“听闻钟会治兵关中,欲规划进一步拓取土地之意,宜一并派遗张翼、廖化督率各军,分别护阳安关口、阴平桥头,以防患于未然”。黄皓征求鬼巫信息,告诉刘禅魏军不会来,而刘禅也信了鬼巫。满朝文武竟没有一人知晓。邓艾攻入蜀地,诸葛瞻兵败战死,诸葛尚叹气说:“我们父子受国家重恩,却没早日斩杀黄皓,造成国家受辱人民遭殃,活着有何意义!”于是驱马冲入魏军中战死。

  蜀汉灭亡后,邓艾听说黄皓是个奸险的小人,打算杀了他,但被黄皓贿赂邓艾亲信而逃过一死,此后没有他的踪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