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琼多次易主,为何他的名声却非常的好呢?

  秦琼,字叔宝,齐州历城人,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他在民间的名气出乎意料的高,现在的很多地方门口仍然有他的“门神”画像。

image.png

  秦琼的出身非常一般,祖上三代都是没什么名气的小官。在秦琼非常小的时候,当时的北齐被灭国,秦琼的父亲也死在了战场。之后秦琼和和母亲相依为命,生活非常的艰难。

  秦琼之后参军,成了隋将来护儿手下一个不起眼的小兵,地位非常的低。后来秦琼的母亲病死,来护儿居然亲自去吊丧,这令很多人感到疑惑。于是,来护儿解释说:我阅人无数,秦琼必非久下人者。

  事实证明,来护儿确实说对了, 隋末天下大乱,秦琼投靠了隋将张须陀。之后的秦琼屡立战功,他的军衔也不断地提升。到后来,秦琼升为成为张须陀手下一个军的将领,可以说是张须陀的左膀右臂。

image.png

  同时期的杨玄感也是一股不可小觑的势力,不过可惜的是,后来杨玄感起兵失败,身为他手下的李密只能选择逃跑。直到遇到了瓦岗军。李密这人精通谋略,并且赏罚分明,瓦岗军的士兵越来越多的人愿意为他效劳。

  后来,张须陀前来讨伐李密,没想到反而中了李密的计谋,最后战死。秦琼无奈去又投靠了同为隋将的裴仁基。

image.png

  裴仁基对形势的把握还是比较清楚的,他选择投降了李密,于是秦琼也跟着他来到了李密的帐下。有一次作战,李密被击中昏倒,生命悬于一线,还好在秦琼的拼死保护下活了下来,这之后李密也越发的信任秦琼。

  唐朝建立后,他又立场坚定地支持李世民,帮他成功发动了玄武门之变,助李世民登上皇位。玄武门之变后,李世民整夜的心神不宁,秦琼更是在李世民的宫门前充当守卫,日夜护卫着李世民的安全。

  可以看出虽然秦琼多次易主,但是他对待自己的主公从来都是忠心耿耿的,不像吕布那样背叛自己的主公,这也是他能名垂青史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