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也看“颜值”,有哪些因为颜值被重用的将领呢?
2020-10-30 12:01:2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生命在40岁骤然停摆的魏文帝曹丕很可能是忙死的,先是忙着跟弟弟们争位,之后又忙着跟忠汉分子斗心眼;袭得大统后又是奇兵五路,讨伐蜀汉,又是御驾亲征,攻打孙吴……可就是这么个工作狂,却对颜值异常看重。

  一个仲夏的午后,知名小鲜肉何晏前来觐见,他气宇轩昂眉清目秀,已过而立之年的曹丕自然无法和他比拟。尤其是何晏雪白的肌肤,世间罕有。曹丕一时间妒令智昏,坚决认定何晏是个“人造美男”,其面部必定涂抹了某种神秘化妆品。

image.png

  为了揭开何晏美颜下的真面目,曹丕计上心头,先是大赞一番何晏的赤胆忠心,继而顺理成章地赏赐他御膳—一大碗滚烫的汤饼。蒙在鼓里的何晏受宠若惊狼吞虎咽地将美食消灭殆尽。食毕,何晏满头大汗,只好用官袍拭面。曹丕正想借汗水冲刷掉何晏脸上的“粉底”,令其原形毕露。可惜,何晏的美貌货真价实,经过汗水浸泡后的面容反而更俊俏。赔了美食又添堵的曹丕只得在何晏的千恩万谢下苦笑离场。

  这样的事情不止一件。延康元年(144年),著名的“倒戈将军”孟达率众请降,曹丕原本不以为意,可一见孟达本人,曹丕当场被其出众的“容止”惊倒。这样一个文质彬彬的美男子怎么可能不是人才?为表爱慕,曹丕当即拜孟达为散骑常侍,命其驻守重镇新城。

  勇攀颜值的巅峰,当然不是君王的特权,曹魏双子将星—夏侯惇夏侯渊分别以刚猛无敌和行军神速闻名遐迩,但二人也堪称美颜达人。行军虽苦,他们却得空便对镜修容,以保持自己在将士心目中的潇洒形象。

image.png

  可惜天意难测,夏侯惇与程昱、荀彧坚守濮阳胜利后,出城反攻吕布,不幸被流矢射中左眼。他有没有拔矢啖睛,史籍中没有记载,但《魏略》记载道“时夏侯渊与惇俱为将军,军中号惇为盲夏侯。惇恶之,照镜恚怒,辄扑镜于地”。

  夏侯惇对自己的独眼形象厌恶至极,尤其与英俊潇洒的老弟夏侯渊一比,心里的落差显而易见。更可气的是,军中一群好事之徒送给他一个外号“盲夏侯”。不过,最可怜的还是无辜的镜子,夏侯惇每照一次镜子,就恍然于自己帅冠三军的昔日风采就此毁于一旦。还能怎么办?摔镜子!他只有把这讨厌的家什摔个稀巴烂,才能暂时忘却痛苦……

  比起夏侯惇的不幸,丑名传千古的庞统更是惨得无以复加。罗贯中为了讥讽孙权的以貌取人、错失大贤,彰显刘备的任人唯才、重用国士,不惜怒黑无辜的庞统,真可谓下了血本。但翻遍正史、野史、杂记也没人说过庞统一个丑字。

  庞统被公认为小凤凰(凤雏),就算颜值平平,也必定风度翩翩,气质不俗。“清雅有知人鉴”的就业中介师水镜先生司马徽,就曾经和庞统度过了浪漫而有趣的一天。

  清晨,司马徽正在树上采桑,看见前来拜访的庞统,甚感欣喜,连下树的功夫都省了。就这样,庞统席地而坐,司马徽钩着树干俯首下瞰,直聊到月上柳梢头。如果庞统真的如《三国演义》里那样有张“浓眉掀鼻、黑面短髯”的丑面孔,司马徽恐怕早就肝肠俱呕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