笮融是谁?为何他在三国的名声比吕布还差?
2020-10-30 14:16:0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演义》里,孙策崛起的过程中有个不起眼的小人物叫笮融,全书只提过他六次,而且都是一笔带过。不过,在真实的历史上,他却是个狠角色。

  笮融原是陶谦的下属—下邳相,还当过广陵、下邳、彭城三地的赋税运输官。这些都是肥差,怎么落到笮融头上了呢?因为他和陶谦是同乡,但他坑的第一个人就是陶谦。

image.png

  在这些肥差上,笮融秉持“雁过砍腿”的精神,把口袋装得鼓鼓囊囊。他玩得这么大,陶谦当然知道,不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罢了。因为他贪的钱几乎都用于办佛事了,俨然就是那个年代的佛教领袖。

  有这么善解人意的领导,笮融应感恩戴德才对,但他信佛是一回事,维护个人利益则是另一回事。

  公元193年,就在笮融大搞佛教时,曹操来报杀父之仇了(当年,陶谦的部下在徐州杀了曹父),对徐州不少州县展开屠城。那时的曹操生猛无比,陶谦根本不是对手,他的部下也都人心惶惶。

  笮融本该为陶谦分忧解难,却很不厚道地带着一万多号人跑了,开真正的“恶魔”人生。

  笮融先是去了广陵郡,在这里遇到了老同事、老朋友—广陵太守赵昱。赵昱热情地给他接风洗尘,不料笮融在接风宴上拔刀干掉了赵昱。之后他纵兵疯狂劫掠,昔日繁华富庶的广陵成了人间炼狱。

  笮融又把目光投向不远处的秣陵。秣陵太守叫薛礼,在《三国演义》里也是酱油角色,说是死于孙策的军事行动中,但他的真实死因更憋屈。

  笮融有杀赵昱、劫广陵的劣迹,按说薛礼应提防他,可薛礼仍对笮融以礼相待,浑然不知死神的镰刀已锁定他的脑袋。

  薛礼的运气比赵昱稍微好点,因为笮融刚到秣陵,孙策就杀了过来,他必须联合薛礼对付孙策。可他们的军事水平比孙策差远了,一触即败。

  笮融打仗不行,却擅长坑自己人:用杀赵昱的方式又杀了薛礼,然后带着薛礼的辎重、余部继续逃亡。

  这次,他跟在豪强刘繇的麾下。刘繇对笮融的所作所为多少也知道一点,但他正被孙策步步紧逼,自顾不暇,实在没精力细究笮融的问题。这个疏忽很快就让刘繇后悔不迭。

  眼看自己的地盘越来越少,刘繇决定向豫章郡发展,但此时豫章郡也鸡飞狗跳—刘繇任命的豫章太守朱皓和刘表任命的诸葛玄正争夺豫章郡的控制权,打得不可开交。刘繇决定派笮融去帮助朱皓。

  时评大V许劭赶紧跑来劝说:笮融那么狡猾,朱皓怕要吃大亏啊!刘繇大惊失色,赶紧派人通知朱皓,可惜晚了,笮融再次摆上鸿门宴,杀了朱皓。

image.png

  刘繇肠子都悔青了,立刻发兵进攻笮融,发誓要把这个白眼狼碎尸万段。笮融被撵出豫章郡,逃到深山老林,被山民砍了脑袋。

  笮融接二连三的背叛行径,无疑会令人联想到吕布,但吕布背叛前还有一些思想斗争和道德挣扎,还需要一些关键人物推波助澜,而笮融似乎完全不受道德的约束。同时,也正是他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佛教的传播。佛性与魔性映射在他身上,或许这便是乱世中人性的极端表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