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朝为何那么短命?杨广父子对待功臣太狠毒了
2020-10-30 15:48:14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隋朝杀功臣虽不比西汉杀异姓王规模浩大,也不比明朝杀功臣肆意残忍,但不论诛杀数量还是冤屈程度,在历朝历代中也排得上号。

  开皇五年(585年)和开皇六年接连发生两起谋反大案,所涉官员都曾是北周的名臣大将,也是隋朝的开国功臣,但在杨坚坐稳皇位后却不受重用,因此怨气满腹。杨坚的解决办法呢?一旦发现谋反的苗头,一律处死。

image.png

  开皇十七年,桂州发生叛乱,名将虞庆则不愿挂帅出征,杨坚大怒,虞庆则不得不从。班师途中,虞庆则在潭州看到山川形胜,不觉以武将的本能指点何处可以用兵。杨坚本就看虞庆则不顺眼,借此说他谋反,不由分说将他诛杀。

  开皇二十年,名将史万岁北征突厥归来,因分功不均而负气求见杨坚,为部下请赏。杨坚正因废立太子之事而不爽,见他大呼小叫,杨素还在一旁添油加醋地说他与太子杨勇交好,遂下令杖打他,一代名将就此殒命。

  大将王世积见杨坚猜忌功臣,便纵酒享乐,绝口不言政事,但还是被人诬告谋反,也被处死。

  因废立太子之事,朝中连兴大狱,政治一片黑暗。名望颇高的高颎也被迫卷入其中,他本着立储以长的传统原则,坚决反对废杨勇立杨广。杨坚本就觉得高颎功高盖主,见此更生疏远之意,后来借王世积案给他栽上谋反的罪名,将他免官。

image.png

  高颎免官案是杨坚在位期间搞政治迫害的高潮,朝中格局由此大变—他本欲打造一个绝对顺从的朝臣班子,不料伤根动本,给核心决策圈造成严重打击。自此直至隋亡,决策群体在内政、外交、军事等领域接连翻车,眼睁睁地看着隋朝走向失控,毫无回天之力。

  杨广比其父更骄狂。杨素为他上位立下首功,他即位后虽将杨素升为尚书令,但对杨素十分猜忌。杨素也明白他的心思,始终担心哪天大祸临头,一直谨小慎微。后来杨素生病了,杨广遣名医给他诊治,却每天催问医官他会不会病死。杨素心知肚明,不吃药而死。

  北方文坛宗师薛道衡早年自恃才高,不接受杨广的招纳。杨广即位后,他又不识时务地写了篇《高祖文皇帝颂》,大肆赞美杨坚。杨广认为他是借夸杨坚来贬低自己,对他怀恨在心。后来薛道衡无意中说:现在朝臣办事不力,如果高颎不死,必不至此。杨广大怒,将薛道衡赐死。

  为杨广上位立下大功的御史大夫张衡,也因反对大建宫室而被赐死,更不用说当初坚决反对立他为太子的高颎了。

  杨坚与杨广的高压政策使朝野一片恐慌,朝臣对他们只是表面服从,实际早生离心,杨玄感叛乱时,留守洛阳的官宦子弟见势不妙,竟有四十多人投降,就是明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