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皇帝有哪些黑历史?孝庄的懿旨道出了真相
2020-10-31 12:05:1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传说顺治披上袈裟祭美人,弃了江山忘了娘,但顺治怀里躺着的美人究竟是谁呢?

  是18岁入宫的董鄂妃。光这年龄就让人琢磨半天。要想成为清朝皇帝的女人,年龄必须在13到16岁,过了16岁就不能成为秀女了。18岁的董鄂妃在当时绝对是大龄女青年,不可能通过选秀入宫,她究竟是通过什么途径入宫的?

  有人认为,董鄂妃的老公是襄亲王博穆博果尔,他死后一个月,董鄂妃入宫了。

  但顺治非常敬重的近臣汤若望曾回忆:“顺治皇帝对于一位满籍军人之夫人,起了一种火热爱恋。当这一位军人因此申斥他的夫人时,他竟被对于他这申斥有所闻知的天子亲手打了一个极怪异的耳光。这位军人于是乃怨愤致死,或许竟是自杀而死。皇帝遂即将这位军人的未亡人收入宫中,封为贵妃。”从中可以读到顺治横刀夺爱,强行纳一个已婚妇人为妃,还逼死了她的丈夫。但这个已婚妇女是董鄂妃吗?

  汤若望写道:“这位贵妃于1660年(应为1657年,即顺治十四年)产生一子, 是皇帝要规定他为将来的皇太子的, 但是数星期之后, 这位皇子竟而去世, 而其母于其后不久亦然薨逝。”这段记载和董鄂妃在宫中的经历非常相似。董鄂妃入宫一年后就生了一名龙子,顺治帝还诏告天下说“此乃朕第一子也”,言外之意就是嫡传太子皇位继承人。但三个月后,这孩子就夭折了。1660年,董鄂妃去世,被追封为孝献皇后,也是顺治的第三位皇后。

image.png

  而据汤若望回忆,“一六五八年(顺治十五年)皇帝遭遇一酷烈打击。第三位皇后所生之子, 原定为皇位继承者的, 于产生后不久, 即行薨逝……这位太子的母后不久崩殂”。从种种细节不难看出,董鄂妃就是文中所说顺治从一个“满籍军人”手里抢来的已婚妇女。但这“满籍军人”和襄亲王博穆博果尔有没有关系?

  历史上众说纷纭,各种野史都声称董鄂妃就是襄亲王博穆博果尔的福晋。顺治帝横刀夺爱,抢了兄弟的老婆,还害死了他。但事实并非如此。

  襄亲王博穆博果尔和顺治不一样,虽是天潢贵胄,但是绝不是那种处处留情三妻四妾的人。他很专一,只有一个福晋,连个侧福晋都没有。他死时仅有16岁,实际年龄也就14岁左右。这屁大的孩子必然不是汤若望口里的“满籍军人”。

  当时的清朝入关数十年,满朝武将辈出,哪能轮到一个小毛孩冲锋陷阵,拿着旗子当军人,更何况还是个亲王。再说,汤若望对皇室相当熟悉,一个亲王怎么会被说成含糊得连个姓氏都没有的“满籍军人”?

image.png

  更有,在董鄂妃进宫前一年,孝庄太后突然下旨废除“命妇更番入侍”的后妃制度。孝庄太后可是太后中的VIP,她的每一举动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命妇更番入侍这一定制,原本是为了让后宫里的大妃、亲王和贝勒们的福晋跟武职官员的妻子们(即“命妇”)一起聊聊天、拉拉家常。但命妇如果借此机会和皇帝发生影响皇家颜面的丑闻,当然得废除。有人由此认为,这正说明董鄂氏是命妇,即其丈夫为武职官员,通过这一制度出入皇宫,和顺治帝坠入爱河。太后想借废除定制来斩断他俩的往来,但为时已晚。这和汤若望口中董鄂妃为一个“满籍军人”的妻子也正好吻合。

  看来,董鄂妃和襄亲王博穆博果尔没啥关系。博穆博果尔的死,真的是个不小心就死了,顺治帝没害他。反而是董鄂妃的前任老公—一个默默无闻的满籍武将,不仅被顺治帝夺了妻,丧了命,更是被淹没在浩瀚的历史中,了无痕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