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黄马褂到底有何作用?真的很稀少吗?
2020-10-30 15:44:52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许多清宫剧中,“赏穿黄马褂”不仅是种荣耀,关键时刻还能救命。比如周星驰的作品《九品芝麻官》里,黄马褂便显露出超强的威力。片中周星星挖空心思设套,骗得奸角常威要受大刑,没想到常威的“干爷爷”李公公把黄马褂往常威身上一披,竟然就打不得了。一件黄马褂就能让常威转危为安,这清朝的黄马褂,到底什么来头?

image.png

  其实,清朝时期的马褂是一种独具特色的官方服饰。而在所有的马褂中,明黄色马褂的地位最高。这是因为明黄色是皇帝的专用色,只有皇帝近身侍卫或是特别赏赐者才可以穿。但要想拿到这份赏赐并不容易,主要有四种方式:

  第一种是成为皇帝出行时随行的内大臣、御前大臣、御前侍卫等。第二种是皇帝狩猎时赏赐的。第三种是建立特殊的功勋。第四种是特使、宣慰中外的官员。

  由此看来,清朝的黄马褂绝不是想穿就能穿,尤其在对黄马褂管制严格的康乾盛世时期。如《雍正王朝》中,年羹尧被连贬十八级后,灰溜溜去了杭州,却还摆着大将军的谱,穿着黄马褂去看城门的桥段,放在当时的大清现实中,基本上就是分分钟被灭的节奏了。

  清朝人对黄马褂的重视,也让黄马褂成为当时最特别的重要衣着,以至于近代作家沈从文也说,“钦赐黄马褂”是清朝人的至高荣誉。比如1896年,晚清“洋务运动”领军人物李鸿章访问美国时,就在公开场合穿上了黄马褂,一下子吸引了50万人驻足围观。可惜,看热闹的外国人不知道,大清的黄马褂此时已不太值钱了。

  黄马褂的“贬值”,从太平天国战争晚期就开始了。那时候,太平天国头领洪秀全玩命似的封王,清廷则玩命似的赏黄马褂,双方犹如比赛一样,都想看看谁家的赏赐先掉价。比赛的结果,便是太平天国之乱平息后,江宁府天赐福典当行回收黄马褂回收到手软。

  想来这个老板永远不会忘记,在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一天,他如往常一样做着生意,结果遇到了一个被裁撤的军爷,硬要当一件黄马褂给他。老板再三推脱,那人却抽出腰刀大闹当铺。无奈之下,老板只得按那人要求,以50两纹银的价格回收了这件烫手的黄马褂。本以为破财免灾,谁知从那以后,隔三差五就有人来当黄马褂。典当行老板心知情况不妙,急忙求助江宁知府涂宗瀛。

  一开始,涂宗瀛本想把黄马褂回收完了作罢,于是他资助了典当行老板一些钱,让老板只管回收,谁知黄马褂越收越多。涂宗瀛意识到其中有诈,连忙派出捕快查办,最终发现除了前期回收的部分黄马褂是真的,其他黄马褂都是山寨品。晚清黄马褂管理的松懈,或可窥见一斑。

image.png

  更严重的是,太平天国战争结束了,黄马褂依然在贬值。到了清末,不止有军功者能获得黄马褂,连皇帝、太后身边的亲随也有机会得到黄马褂。

  这么一个至高荣誉,到了晚清,竟泛滥到这个地步。黄马褂如此掉价,大清江山又能好到哪儿去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