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才的贾谊年少得志,为何他的结局却不好呢?
2020-10-31 12:10:4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贾谊18岁那年,已经是洛阳市的名人了。河南省吴省长亲自接见他,并把他留在身边当秘书,重点培养。汉文帝考察各省干部时,发现吴省长的政绩是天下第一,而且法律专业很过硬,就把他提拔到中央做了司法部长。吴部长极力推荐说,我手底下有个后备干部叫贾谊,博览群书,年轻有为,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皇上就照顾了吴部长的这个关系,让小贾当了中科院的院士。

  贾谊有才不假,能碰上这么个伯乐,20来岁就成了最年轻的院士,也不枉此生了。但是,伯乐可以给你一个好的开始,却不能左右你的结局。贾谊的人生本该由他自己掌握,却从此时开始变得一塌糊涂,因为他的情商太低了。

image.png

  他恃才傲物,锋芒毕露,不懂谦逊。贾谊所在的部门,主要负责论证皇上下达的各种命令有何利弊得失,职位相当于高级顾问。贾谊没来的时候,大家水平相当,看不出什么优劣,自然都相安无事。贾谊一来,老职员解决不了的问题,他都抢着解决了,还沾沾自喜。皇上看重实效,当然跟着高兴,一高兴,给他来个破格提拔,贾谊不到一年就当了太中大夫。

  身在官场,脚底下全是雷,贾谊却不管不顾,一脚踩一个。做事可以高调,皇上有工作任务布置下来,当然不能草率,知无不言没错;但做人一定要低调,否则,你把功劳都揽过去,显出同事的无能,怎么可能搞好人际关系?他那些同事都是老油条,表面上嘻嘻笑,背后就可能捅刀子。过了没多久,小贾就为此吃苦头了。

  贾谊的官做大了,心气也高了。他年轻,有想法,领导又信任,他就去跟皇上说,咱这制度要大变。说着,拿出草拟的方案,“改正朔,易服色,法制度,定官名,兴礼乐”,看得皇上都激动不已,对他直跷大拇指,说,小贾啊,你可真是个人才!

  很快,皇上就给贾谊的老同事发了份人事调动草案,让他们论证下贾谊位列公卿的事。贾谊的老同事们做了些什么,现在已经不得而知;但朝中重臣周勃灌婴等人投了否决票,说:“这个洛阳小伙年纪轻,学识浅,还想独揽大权,怕要把朝政搞乱啊!”这些人都是当朝元老,说话分量不轻,汉文帝登基时间也不长,根基不深,也觉得这么干太冒险,还是一切求稳为好。为了耳根清净,汉文帝干脆让贾谊去给长沙王做太傅了。

image.png

  如果贾谊情商够高,乐天知命,敢于反思,也许能愈挫愈勇。但是他太理想化,不知道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别人给他上一课,批评他几句,他就蔫了。如果只是情绪低落,还可以疗伤,但他还没来得及搞清楚自己错在哪儿了,马上又犯了另一个致命的错误。

  某天,贾老师走到湘水边,越反思越觉得自己是全世界的债主,他对着滔滔江水,写了一首《吊屈原赋》,把一肚子牢骚都倒进了水里:别人是夜猫子,自己是凤凰;别人是破铅刀,自己是莫邪剑……最后总结说,自己是条大鱼,一般的小水沟扑腾不开。

  龙居浅水尚且遭虾戏,他居然不知韬光养晦,更不该在这儿指桑骂槐,授人以柄,徒然增加不必要的敌人。

  贾谊的情商太低,所以他根本伤不起。他在长沙王那里做了四年家教,竟然还没有走出仕途挫折的低谷,心态没有任何改观。第三年夏天,一个美丽的黄昏,有只猫头鹰飞到贾老师的院子里。他很伤感,因为猫头鹰不吉利,他也相信“野鸟入处兮,主人将去”的传说,还抬头问猫头鹰,我还能活多久?猫头鹰没理他,径自飞走了。

  四年过去了,汉文帝接见贾谊,问他鬼神之事。贾老师回答得很精彩,但是没多久,他就被改任为梁怀王太傅。虽然司马迁没有任何交代,其实一句“居顷之(没多久)”,就知道他肯定又被人黑了,而且他提出的任何建议,汉文帝都一概不听,虽然那些想法后来都被证明非常正确。

  表面上,贾谊后来是因为汉文帝爱子梁怀王骑马摔死而愧疚不已,哭了一年多哭死了。其实贾谊是怕了—他怕汉文帝痛失爱子,必然以为他贾谊连个孩子都看不好,还能干什么呢?!他当年所有的自信都烟消云散了。

  人生原本是件很矛盾很纠结的事,生存的意义就是解开矛盾、化开心结,这样才能拨云见日,但是贾谊却恰恰相反,偏偏要钻牛角尖。一个高素质人才,这么自取灭亡,实在是个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