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秦国,秦始皇是怎么推行自己的政令的?靠的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秦始皇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交通是维系一个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关键,自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行“ 书同文,车同轨”的制度,目的就是为了全国的统一。 其实在秦统一六国之前,就建立了非常庞大的交通网络体系,这为秦统一六国奠定了基础。

  到了秦统一天下后,中国水陆交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在水路方面,秦朝彻底打通了黄河、长江、珠江等流域的交通网络,在陆路方面则修了直道、驰道等。下面我就带各位看看秦的交通发展史,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一、要统一,先修路

image.png

  公元前222年,秦国派大将王贲攻下了辽东等地,并相继灭掉了燕与赵国,这时候,战国七雄就只剩下齐国与秦国了。齐王建与齐相后胜,就将防御部队设在齐国的过境线西侧,以防御秦国的进攻,但是大将王贲率大军绕过了齐国的防御,直抵齐国的都城临淄,不久齐国投降,秦国统一了整个中国。

  俗话说的好,“要想富,先修路”,而秦统一六国时,把这句话变成了“要统一,先修路”。秦统一中国的因素很多,但交通的发达是其中之一,秦惠王进攻蜀国时就是利用栈道、金牛道才翻越秦岭,最终灭掉了古蜀国

  1986年,考古工作者在今天甘肃天水放马滩地区发现了中国最早的一幅纸质地图,绘制的是放马滩一带到黄家坪的路段,这条道路就是当时秦国人开辟的。地图绘制的年份约在公元前300年左右,反映了战国时期通往秦岭南部的交通概况。

  秦人还善于造桥、造车,他们曾在黄河地区修建了一座浮桥,并制作出了中国最早的双辕车,因为修车与造车技术的发达,在秦昭襄王出行时随行的车辆多达1000多台,可见秦国造车业有多么发达。

  《史记·张仪列传》有这样一段话:“ 秦西有巴蜀,大船积粟,浮江已下,至楚三千余里,一日行三百余里,不费牛马之力,不至十日而距江关。”这里的江关,又称为“瞿塘关”,在今重庆瞿塘峡附近,为春秋时楚国的主要关隘。这段记载说明,当时秦国的船只不但多,而且装载货物的能力十分强悍,运输速度超快。

  二、秦国的高速公路与水上通道

  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疆域北至辽东,西到陇右,南至南海,东至今天山东半岛一带,这些区域距离秦的都城咸阳都较为偏远,很难直接到达,秦国为了有效地管理六国故地,就在这些地区修筑了驰道,在全国建立了非常发达的交通网络。

image.png

  如在关中地区修筑了东海道,由秦都咸阳一直向东,抵达今天的江苏与山东等地,这也是秦朝主要的东西交通要道,有点类似于今天的陇海铁路。

  在南部修筑南阳道,从今天的南阳经武关至今天的荆州地区,这是秦国连同长江中下游流域的主要干道。后来秦国又修筑了从咸阳经汉中至巴蜀等地的巴蜀道,这成为早期蜀道的雏形。

  驰道有多宽呢?“ 广五十步,三丈而树”,驰道之间为御道,两侧为旁道,君王一般走御道,大臣们一般走车马道,并用树木将两个道路隔开。

  在所有道路中,最让人称道的就是直道与五尺道了。公元前212年,秦始皇开辟了从今天咸阳直通九原郡(今天内蒙古包头市)的直道。九原郡是秦始皇北攻匈奴时新开辟的疆土,为了巩固北部边疆,就开辟了直道,并修筑长城,防御北部的匈奴。

  直道就是秦国的高速公路,从秦都至900公里外的九原郡,乘当时的快马只需要3天,在交通不发达的古代,这样的速度已经是相当快了,可见当时秦直道修筑的水平之高。

  为了沟通云南与四川南部等地,秦国开始着手修筑五尺道。西南地区道路狭窄,所以五尺道的修筑极为艰苦,道路宽约五尺,所以取名五尺道。

  五尺道的修筑对今天中国西南地区的交通影响极为深远,五尺道从今天的宜宾一直修筑到云南昭通,全长近300公里,五尺道的修通使中原王朝和西南夷地区的沟通更加便利。

image.png

  另外在水路交通方面,灵渠的修筑是秦留给我们的一份历史遗产。统一后的秦,征服了岭南一带的百越,后来又设桂林、南海与象郡。秦之所以能攻破百越,灵渠的修筑功不可没。

  灵渠在哪儿呢?就在南岭都庞岭与越城岭之间,这里有一条地势平缓,且沟通了中原与岭南地区的交通孔道,灵渠就是修筑于这条孔道之上,正好成为沟通长江的湘水与珠江的漓江的水上通道,这也是珠江水系与长江水系的第一次疏通。

  对秦来说,无论是战国时的兼并战争,还是后来的一统天下,交通的发达都是它实现自己霸业的根基因素 。正是秦时所修筑的这些古代道路,为后来中国古代道路交通的发展奠定了极其重要的基础。

  随着秦统一六国,全国性的交通网络的建设就成为了可能。在战国的基础上,秦代水陆交通网比之前任何时期都要发达,尤其是在边远的山区与少数民族地带,如通往西南地区的五尺道,沟通整个天下的驰道,通往北方草原地带的直道,长江与珠江水系的打通,等等。全国交通网的建立,为之后汉代统一与中国交通网络的建立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