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坚的贡献颇多,为何常常被人忽略呢?
2020-11-06 14:06:22 窦线娘 释法泰 王颁 杨爽

  中国古代王朝,一直处于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状态中,相比起那些政权并立的乱世,强大而又富庶的大一统政权更能吸引到现代人关注的目光,比如说强秦,比如说盛唐,比如说封建王朝的巅峰时代,明清时期。

  但在这些大一统政权中,有一个王朝长期以来却一直受到人们低估,那就是隋朝。在人们固有印象中,隋朝似乎是唐朝的“附属王朝”,基本只会在提及唐朝的时候,提一下之前隋炀帝杨广有多劳民伤财;但实际上,唐朝只能算是隋朝的延续。

image.png

  自公元220年曹丕强逼汉献帝刘协禅位,建立起曹魏政权后,中国正式进入了历史上政权更迭最为混乱的一段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先是三国鼎立,后又两晋跟十六国同存,之后南北朝并立,360余年间,政权变更了30多个。

  直到公元581年,隋文帝杨坚强迫北周静帝禅位给自己,建立隋朝开始南征北战,这种政权并立的局势才开始结束。短短8年时间,杨坚就完成了统一整个中国的壮举,在公元589年灭掉南陈,中国再次进入大一统时代。

  那为何说杨坚是历史上没有污点的皇帝呢?因为无论从各方各面来看,他都做出了一定的功绩,难有可以让人挑出毛病进行指摘的地方。首先说统一全国这事,肯定没得挑吧,功绩,也证明了他高超的军事素养。

  我们都知道科举制算是中国古代对读书人影响最大,且影响时间最长的一项制度,打破了中国近千年牢不可破的阶级等级,削弱了世族门阀的影响力,加强了中央集权。从科举制正式确立时间来看,的确是在唐朝;但如果从科举取时这个概念出现的时间来看,则是自隋朝开始。

  杨坚登基后,废除了只看家世跟外貌(对你没看错,魏晋时期讲究名士风流,当官的必须得好看)的九品中正制,并开始诏举“贤良”,连唐玄宗李隆基都赞誉他这一举措:“自隋罢外选,招天下之人,聚于京师春还秋住,乌聚云合。”

  一直延用了上千年的三生六部制度,也是从隋朝时基本建立;而杨坚下令主持制定的《开皇律》,对后世影响也非常深远,反唐朝的律法基本都是照用的隋朝;并且杨坚还创立了“死刑复奏制度”,也就是说但凡涉及到问斩的案件,必须经过三重审判方可定罪,大大减轻了冤假错案的产生。

image.png

  按理来说,但凡创立了大一统王朝的君主,国家内部总会有点不服管教的声音,但杨坚统治期间却是例外。他有效的处理了自魏晋时期遗留下来的民族矛盾问题,不动干戈,反而对北方少数民族进行安抚,被尊称为“圣人可汗”。

  而杨坚最为人称赞的一点,是他跟独孤皇后之间的陪伴与深情。杨坚跟独孤皇后家族都是北朝显贵,后因卷入朝堂争斗而遭到危机;但二人并未因此反目,反而一直携手相伴,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成为了天下至尊。

image.png

  最难能可贵的是,二人既能共苦,也能同甘,被宫中共尊为“二圣”,一直都是共同处理政务。杨坚坚守当年誓言,所有子嗣均为独孤皇后所出,六宫虚设,直到晚年独孤皇后去世后才有了另外两位夫人。

  如果说杨坚真要有什么污点,估计就是挑继承人的眼光不太好,选了杨广这么个储君,急功近利残暴昏庸,使得隋朝建国只38年就被唐朝所代替,诸多功绩全都被按在唐朝头上。

  只不过杨坚的功劳,哪怕距今已经隔了1400多年(杨坚公元604年去世),也依旧有人记得。不仅他的泰陵从未遭到挖掘,连陵墓旁边的树木都被细心保护起来,当地老百姓自发选择为杨坚守墓,逢年过节都会结伴前去祭奠。当皇帝当到杨坚这个份上,也是值了,这才是真正的功在千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