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陵夜居》的原文是什么?这首诗词该如何赏析呢?

  西陵夜居

  (唐)吴融

image.png

  寒潮落远汀,暝色入柴扃。

  漏永沉沉静,灯孤的的青。

  林风移宿鸟,池雨定流萤。

  尽夜成愁绝,啼蛩莫近庭。

  诗歌赏析

image.png

  诗:写出了“静”与“暗”两个特点,诗人运用反衬手法,写潮音、池雨、夜漏和晚风林鸟、啼蛩以衬夜之“静”,写孤灯“的的青”则以衬夜之“暗”。诗眼是“愁” 字。

  赏析:从暝色入扉,至夜尽愁绝,通宵不寐,见潮,见灯,见萤,听漏,听风,听蛩,描写细腻而亲切。其所见者明,而益显夜之暗;其所听者响,而益显夜之静。状黑暗静寂之夜景,而愁绝之情自见于景中,是所谓景生情也

  作者简介

  吴 融 唐代诗人。字子华,越州山阴(今浙江绍兴)人。生卒年不详。昭宗龙纪元年 (889)登进士第。曾随宰相韦昭度出讨西川,任掌书记,累迁侍御史。一度去官,流落荆南,后召为左补阙,拜翰林学士,中书舍人。天复元年(901)朝贺时,受命于御前起草诏书十余篇,顷刻而就,深得昭宗激赏,进户部侍郎。同年冬,昭宗被劫持至凤翔,吴融扈从不及,客居阌乡。不久,召还为翰林学士承旨。卒于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