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初四大家之一的薛稷,他在书法和绘画方面有哪些成就?
2020-11-11 11:25:29 薛稷

  大唐出了很多著名的书法家,欧阳询、颜真卿和柳公权分别是唐代早期、中期和晚期的代表人物,也是大唐楷书的代表性人物。但是从书法史的角度来说,书法在唐朝初期正处于改革变法的阶段,“唐初四大家”——诸遂良、欧阳询、虞世南和薛稷勇于创新,在书法史上的功劳是不可磨灭的。相较于诸遂良、欧阳询和虞世南,薛稷的名气在后世并没有那么大,下面就着重介绍一下薛稷。

  

image.png

  薛稷出身在一个官宦世家,他自己一生也官运亨通,在武则天时期中了进士,与唐睿宗李旦的关系交好,李旦还将自己的女儿仙源县主嫁给薛稷的儿子薛伯阳,二人结成了亲家。薛稷出身十分显赫,魏徵是他的外祖父,家中藏品丰富。小时候薛稷在外祖父家看到了诸遂良的书法作品后,就对书法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自此以后他不断观摩诸遂良的楷书作品,并熟记于心,久而久之便学到了诸遂良书法的精华。他还向精通草隶的舅父魏叔瑜学习草书,经过不懈的练习与努力,他很好地继承了诸遂良的笔法与风格,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充满诗情画意的独特书法风格。

image.png

  薛稷留存至今的书法作品很少,有《中岳碑》、《洛阳令郑敞碑》、《信行禅师兴教碑》、《升仙太子碑》、《佛石迹图传》等,其中记录信行大师传扬佛法事迹的《信行禅师碑》是他的代表作。

image.png

  在薛稷的艺术生涯中,比起书法,他在画方面的成就更高。薛稷及其擅长画鹤,对后世的影响也很深远。在唐朝,花鸟画并不是时代的主流,但薛稷的花鸟画特别是他画的鹤,在当时能被大众接受并推崇,开创了一代花鸟画之先河,由此可见他的绘画史上的重要地位。薛稷画出的鹤,形神兼备,仿佛下一秒就要破壁而出,具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气质,诗圣杜甫诗仙李白都曾为薛稷画的鹤作诗,后世学薛稷画鹤的人也非常多。

  薛稷的鹤画作品有卷轴画《啄苔鹤图》、《顾步鹤图》、《二鹤图》、《戏鹤图》等,还有很多壁画,都是世人公认的杰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