晁盖为何没能当上梁山的头领?与他的性格有什么关系?

  《水浒传》是一部耐人寻味的小说,第一次看,也许你会被书中细腻的人物刻画所吸引;第二次看,也许你会为悲凉的结局而叹息;可是到了第三次,你也许会发现“不一样”的东西。金圣叹对水浒的剖析无疑是十分深刻的,虽说他以一种更加直白的手法揭露了梁山好汉的真面目,但这就是事实,梁山上的每个人都不是易于之辈,否则的话,他们也不会聚在一起。

image.png

  众所周知,梁山共有3任老大,第一任首领王伦,与柴进的关系不一般,一般可视为柴进最后的退路。不过,王伦的心胸却过于狭隘,手段也过于拙劣,他屡屡排外自保的做法引起了晁盖一行人的不满。于是,吴用巧施“激将法”,便引诱林冲火并了王伦,在那之后,他又以势相压,迫使林冲奉晁盖为梁山之主。自此,晁盖竖起了招贤纳士的大旗,他号召江湖上各路好汉,共同聚义梁山。

  看到这,相信大家都热血沸腾的,不出意外的话,相信梁山一定会迅速发展壮大,过上逍遥快活的日子。然而,晁盖的性格缺陷却成了梁山在前进道路上最大的一个绊脚石,虽说他是个仁厚的兄长,但不是个靠谱的领导。说白了,晁盖就是个乡下人,他直爽、厚道、讲义气,乃是一个十足的江湖草莽形象。可是,这样的出身,也同样注定他的格局不大,坐吃山空,死守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最终只有死路一条。

image.png

  晁盖的想法很单纯,也很“可爱”,他恨贪官,所以劫走了生辰纲,他认为劫走不义之财就是做善事,为天下百姓造福。当上梁山老大之后,晁盖又立下了“只劫财不害命”的规矩,他不想滥杀不顾,只想让兄弟们吃饱穿暖。可是,在他领导下的梁山,充其量是个比二龙山稍大一点的山寨而已,若一直停留在现有阶段,迟早会被官府剿灭。

  其次,晁盖对身边人没有戒备之心。晁盖带人劫了江州法场之后,宋江性子中“唯我独尊”的一面露了出来,此次梁山几乎倾囊而出,最安全的做法,就是速战速决,尽快返回山上。然而,宋江却决意报仇,他要杀掉黄文炳,消除心头之恨。于是,他和晁盖起了争执,他不但说晁盖日后报仇的想法是“痴想”,还直接跳过了这一步,得到了众好汉的大力支持。

  原著中有这么一句话:“宋江自和众头领在穆弘庄上商议要打无为军一事,整顿军器枪刀,安排弓弩箭矢,打点大小船只等项。”由此可见,宋江于无形中已经取代了晁盖的地位,作为梁山上唯一的正牌头领,晁盖该有多么难堪。然而,晁盖却没有察觉到这一点,他认为报仇雪恨乃是人之常情,对于宋江“越权”一事,他非但没有放在心上,反而还不知该如何是好,也许他觉得,宋江还是个性情中人也说不定。

  不得不说,晁盖对宋江太过于信任了,他不会驾驭人心,只会做一个烂好人。后来,宋江成功驾驭了石秀杨雄,还借“天书”对自己进行了一番包装,并以“哥哥是山寨之主,不可轻动”为由,把晁盖和他的几个兄弟牢牢控制在山上,不让他们轻举妄动。最后,等到晁盖醒悟过来也为时已晚,结果他刚一下山就被冷箭射死,不得不说,这个“巧合”也忒巧了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