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泽只是一介文官,为何会对岳飞产生巨大影响?

  靖康耻发生后,大宋臣民都抱着一种心愿:策马渡过黄河的宋军能击败金人,迎徽、钦二帝还朝,这一心愿便是所谓的一雪靖康之耻南宋抗金名将岳飞韩世忠等人无不抱着这一心愿。但人们却鲜少知道,帮助岳飞、韩世忠等抗金名将,立下如此志愿的人,却是文官宗泽。宗泽临终前的遗言,更是影响了岳飞等人一生。

image.png

  靖康耻发生后,金兵再度南下侵宋(岁币交付给了金国,但宋国并没有割让土地)因赵构畏惧金兵威势,赵构便带着家眷逃离汴梁,前往临安。在临安登基的赵构,想借助地方军民之力以及黄河等险要,阻挡住金军的兵锋,以便让自己偏安一隅。作为中原地区,大宋唯一成年皇子,赵构自然不能轻易舍弃王都,但他又不能不顾自己的性命。为此赵构特意想了一个办法,留文官宗泽坚守汴梁,招募地方乡勇继续和金兵作战,自己则带着家人逃往江南定居。

  宗泽原本只是一介书生,在朝中做官时宗泽目睹了靖康耻的发生。并不通晓军事的宗泽,却有一颗赤胆报国之心。靖康耻的发生,被宗泽这样的忠臣,视为人生最大的耻辱。得到赵构留守汴梁的旨意后,宗泽二话不说,开始就地招募乡勇,抵抗金兵。各地勤王之师大部分被赵构带去了江南,一小部分划归到了宗泽麾下。此时一个人,恰好被划归到宗泽麾下,这个人便是岳飞。

image.png

  岳飞来到宗泽麾下效力时,官阶差宗泽好几级。但宗泽却很了解低级军官岳飞:治军严明,脾气执拗,得罪了不少同僚。某次岳飞和同僚爆发了冲突,本来岳飞应该被军法处置,但欣赏岳飞才华的宗泽却选择了维护岳飞。当时宗泽对岳飞说道:你作战英勇,只要控制好脾气,日后必成大器。但你和金兵作战,过于随心所欲。才华固然重要,但也要按兵法行事。不想面对宗泽的关爱,岳飞却回答道: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打仗是千变万化的,怎么可能一成不变,全按兵书上所写去做呢?

  面对岳飞的无礼,宗泽非但没有怪罪,反而开始大力培养岳飞。为了磨炼岳飞,宗泽便将岳飞派到了河北都统张所麾下效力。在张所麾下效力期间,岳飞虽然屡立战功,但性格执拗的他又得罪了不少同僚,无奈的宗泽只好又将岳飞招到自己麾下。回到宗泽麾下,岳飞在第一时间向宗泽表示:自己只愿追随宗泽,一同抗金。在宗泽大力培养岳飞的同时,还有两位抗金名将被他发掘:一位是韩世忠、另一位便是王彦

  当时的王彦,正率领招募的乡勇,在太行山地区和金兵打着游击战。宗泽得知王彦率领地方乡勇和金军打得异常艰苦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便提拔王彦为地方统制,同时宗泽还赐给王彦麾下乡勇一个番号:八字军。自此八字军的粮草,武器供应便开始由宗泽提供。南宋时期,八字军的抗金威名是不逊于岳家军的。因宗泽重用岳飞、王彦、韩世忠等抗金名将,南宋抗金形势一片大好。接连几次击败金军后,南宋军民希望宋军渡过黄河,直捣黄龙,迎徽、钦二帝的意愿变得更加强烈。

  眼见抗金形势大好的宗泽也接连上奏,他请求赵构准许自己率兵渡过黄河与金军决战,收复失地。不想畏惧金军威势的赵构,却只想偏安一隅。随之赵构便对宗泽的请奏,置之不理。直到六十岁,两鬓花白,宗泽依然念念不忘,率军渡过黄河北伐。但赵构就是不同意宗泽北伐的请求。最终宗泽抑郁成疾,即将病逝。自感时日无多的宗泽,将岳飞、韩世忠、王彦等人叫到了自己床前。面对岳飞众人,重病的宗泽说道:我的病是因二帝蒙尘,悲愤所致。我死后,如果你们能渡过黄河,大败金人,迎徽、钦二帝还朝,那么我便死而无憾了。

  将自己的梦想托付给岳飞等人后,宗泽大呼三声:过河,便轰然崩逝。面对悲愤死去的宗泽,岳飞、韩世忠、王彦等人跪拜于宗泽病榻前,立下了誓死抗金的誓言。可以说从北宋到南宋,宗泽是文官中唯一的一抹亮光。他的遗愿就是大宋军民心心念的:一雪靖康耻。宗泽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何为忠臣。也可以说宗泽是岳飞、韩世忠、王彦等抗金名将的人生导师。因为他把渡河抗金的梦想与重担,都托付给了岳飞等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